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动态 >

《孔子》在哈受到好评 为国学热加把火

2010-01-26 15:52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作者:佚名
由著名导演胡玫执导,周润发、周迅、陈建斌、陆毅、任泉等数十位华语顶级明星共同加盟的史诗电影《孔子》22日在哈上映以来,受到好评。观影中,一些观众几度感动落泪。可

由著名导演胡玫执导,周润发、周迅、陈建斌、陆毅、任泉等数十位华语顶级明星共同加盟的史诗电影《孔子》22日在哈上映以来,受到好评。观影中,一些观众几度感动落泪。可以说,《孔子》从道具到台词,从演出到制作,这是一部充满诚意的影片,导演拍出了充满人文精神和传统文化味道的正剧,周到大气的同时又加入了女性导演的包容与细腻;周润发演得也不错,形神都比较到位;任泉的颜回与陈建斌的季孙斯表现也令人满意。记者采访了北大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和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秘书长赵光远,他们认为,《孔子》既展现了厚重的中华文明底蕴和意味隽永的儒家思想,又达成了与公众的沟通,不乏味、不说教、不干巴,这很难得。而《孔子》的热映也为近几年的国学热加了一把火,孔子和《论语》为了不少家长和学生热议的话题。

 孔子有血有肉 观众几度唏嘘

作为备受国人推崇的大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孔子高高在上,遥不可及。拍摄孔子这一题材,难度很大,既不能戏说,又不能太过说教。电影《孔子》在这一点上拿捏得恰到好处。《孔子》以孔子在鲁国执政为开端,以孔子周游列国为结束,影片始终以孔子的个人经历为线索,艺术化地将春秋时期的诸多重大历史事件联系在一起,虽然时长2个小时,但是依然令观众看得津津有味。

在影片中,我们见不到任何的说教,看到的是机智而不乏幽默、胸怀世界而同时又饱含温情的仁者、智者。夹谷之盟时,孔子对齐君的正义陈词及伸手拉住彷徨紧张的鲁君的动作,生动体现出孔子作为政治家的谋略;痛哭颜回一幕又使观众唏嘘;子见南子一场戏中,“你是我见过的如此好德又好色的一个人”,这句台词既表达了孔子对南子的理解,又表明了自己的礼则,使聪明如南子者知礼而退,一幕幕的细节情节塑造出一个血肉丰满的旷世圣贤。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认为,周润发塑造的孔子形象生动、有力量,让人理解了孔子为了理想目标坚韧不拔去奋斗的精神。整部电影宏大、有追求、有历史感,对白自然流畅,最重要的是适度、得体。他还反复强调这是一部给中国人和外国人看都很得体的电影。

 “语录”穿插其间 家长认为值得看

在电影中,融入了很多《论语》中的语录。片中,公孙狃以漆思公是季平子生前最喜爱的小奴为由,要将漆思公殉葬。孔子则站出来为漆思公求情,并以公孙狃是季平子最倚重的将领为由,要求公孙狃也殉葬。孔子漂亮地回击了公孙狃的谬论,从而说出那句蓍名的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此类的情节在片中随处可见。影片有《论语》中的很多名句,又结合剧情故事,让孔子的思想更直观恰当地体现出来,少了说教的色彩。

在影厅内,有不少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前来观影。观影结束后,记者采访了部分观众。看了一辈子电影的老影迷王笑波女士说,《孔子》堪称中国式大片,比去年同期的《梅兰芳》好。

看完影片,观众对孔子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一些学生家长也表示,电影《孔子》中很好地展现了孔子的儒家思想和孔子勤于思考、自强不息的一生。现在正值寒假,他们觉得应该让孩子多看此类电影,会有很好的教育意义。

对于电影的意义,张颐武认为,主要是为了让中国和外国那些对孔子不了解的人有一条路去认清孔子,去了解中国文化。他说:“如果看过电影之后,人人都开始读《论语》,读孔子的书,那就是电影的成功。”

蕴涵深邃文化 代表电影新方向

国家一级编剧、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秘书长赵光远说,《孔子》是一部综合体现儒家思想精髓的艺术作品,“孔子”、“墨家触动”、“中国传统教养”是该片最大的卖点,它渲染了一种中国仁人“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古老情怀。与同期的《阿凡达》相比,《阿凡达》是展现了电影技术的一个新高度,而《孔子》则是为中国大片指引了新的方向,中国人终于不用再吊在威亚上讨好外国人。

赵光远说,自《卧虎藏龙》以来,凡欲打入国际市场的中国电影,无不“打斗成性”,且武功越来越神乎其神,内涵越来越向电子游戏靠拢,看了开头就知道结尾。而电影《孔子》蕴涵了中国几千年的深邃教养,气氛厚重,它能带给人更多的思忖。赵光远说,中国电影不缺画面、不缺动作,也不缺投资,我们需要的是内在的力量。过去中国电影基本被贴上了两种标签:一种是太过注重形式感,从而弱化了电影的叙事性和内在力量的培育;另一种是停留在《红高粱》年代,没有认识到今天中国的发展阶段。《孔子》让中国文化走上了一个新的平台,这是一个大的突破。

(责任编辑:兴晴)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