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关键字:
一元一国学网 > 专家专栏 > 专家言论 > 汤恩佳 > 孔教儒学与青少年

孔教儒学与青少年

 一元一国学网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汤恩佳  点击:
经济全球化的浪潮正以极其惊人的速度席卷全世界的每一角落;与此同时,代表西方价值观的文化思想亦透过各种媒体向全球散播。作為中华民族的我们,究竟应如何看待文化的衝击呢

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我讲的题目是「孔教儒学与香港青少年」。很高兴能够与各位共同分享伟大思想家孔子的一些精采的训诲。
经济全球化的浪潮正以极其惊人的速度席卷全世界的每一角落;麦当奴、可口可乐、家乡鸡等几乎无处不在;与此同时,代表西方价值观的文化思想亦透过各种媒体向全球散播。
作為中华民族的我们,究竟应如何看待文化的冲击呢?是全盘接受西化,或者美化(即美国化),抑或坚持我们自己的民族文化思想,使之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呢?
我们中华民族有著悠久而且灿烂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不单是中国人的无价财富亦同时属於全人类的精神财富。
而以孔子為代表的儒家思想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是主导中华民族二千多年来的主体思想。孔教儒家已成為中国包括香港人民日常生活的道德典范或指导方针。
孔子的形象是中华民族文化的象徵,是炎黄子孙团结的象徵,是一种无与伦比的民族凝聚力,我们应该用孔子的思想文化和信仰去凝聚及团结全世界华人,使中华民族能在现今世界大潮中更加壮大。
香港是一个多宗教的国际城市,六大宗教本著「和而不同」精神為香港作出贡献,但是孔教儒学毕竟是中国人自己的民族思想,是中华民族的灵魂,对香港人有亲切感,亦容易使我们產生共鸣。特别对青少年有指路明灯的指导作用。
青少年在成长道路上往往遇到许多思想的困惑。例如我们应该怎样看待父母关系,怎麼结交朋友,如何去学习,如何看个人与社会国家的关系等。其实在孔子思想中都能够找到很好的啟示,相信你们在学习〈经训〉课时都已经有所体会。
学习是青少年朋友最关心的问题,怎样学习才是最有效的呢?在当前教育改革中,中学学制将改為三、三制;与此同时,通识教育即将成為全港中学的必修课程。
香港中文大学歷史系教授郭少棠在一篇文章中谈到:
「真正成功的通识教育,不在於学科知识的量的增加,而在於跨学科知识的综合能力的培育,以及在知识融合中培养独立思考,判断是非的能力。」
「当今世界要求学生和成年人跨学科的知识基础----核心知识和更重要的跨学科的思考方法。加上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全球化,学生的思维视野必须不断拓展。扩阔『思维视野』和啟发创意思维,是通识教育最主要的目标。」(引自明报2004年10月28日)
归纳上述言论,其实在於正确看待核心知识与思考方法关系。
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非常精闢地说出学与思之关系,只有读书而不求甚解,不加以思考,则无所得,相反思而不学则自害又害人矣。
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
分享 |
相关标签:    更多标签>>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Copyright © 2006-2019 YIYUANYI.ORG,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一元一国学网 www.yiyuanyi.org 版权所有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 E_mail: kf@yiyuany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