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关键字:
一元一国学网 > 专家专栏 > 专家言论 > 曹和标 > 思想之后孔子和鲁迅热情的拥抱

思想之后孔子和鲁迅热情的拥抱

 一元一国学网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曹和标  点击:
学习的本质就是经过仿效与验证,进而达到掌握与了解辨析事物的工具和运用理性思想来解述感性思维的能力。这种能力的伟大在于它能够帮助人们解除困惑与消融误解。学习与考证的

 

学习的本质就是经过仿效与验证,进而达到掌握与了解辨析事物的工具和运用理性思想来解述感性思维的能力。这种能力的伟大在于它能够帮助人们解除困惑与消融误解。
 
依据EMBA的习惯,需要举例证明上述观点。
 
时下红尘之中,学习与考证的激变里,时时激荡着激动人心的复兴与进步的“阐发”。但是历历以来的“发现者们”,在所谓饱学后的“习惯性涅磐”里,却炮制出了伟大教育家孔子与超级思想家鲁迅的决裂。同根生,相煎何其急也!
 
我们可以由一条震烁古今的“教科书式”和“外科手术式”的文字解读里,来找到以上断言的根据。细心的普通读者在阅读《论语》名句:子曰:“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孙,远之则怨。”时,应该会恐怖地发现,那些过往以来所有饱学的“发现者们”,怎么都毫无例外的准确忽略了《论语》中众所周知的“女”字是可以通作“汝”解的现实呢?他们怎么就没看出来此句中的“女子”应该当作“汝子”来解呢?既然是“小人”,那么君子为什么不直接“远之”,反而是表示“难养”呢?而普天之下,谁不知道只有父母和子女之间才存在“养育”的说法啊?更可笑的是那些学养深不可测的高人们,居然忘记了“小人”是应该包括男人和女人的,而个性属性的“女人”是不能等同共性属性的“小人”的哦!最震撼以及最搞笑的证据,居然是来自《礼经》的《曲礼》和《坊记》,在这两篇里,经典本身准确的表述了“女子”是可以解做“你自己的女儿”的。以此,有谁可以否定“女子”既“汝子”既“你自己的孩子”的诠释定义呢?
 
所以,读者应该了解到《论语》里:子曰:“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近之则不孙,远之则怨。”的真正诠释其实应该是:孔子认为:“只有你自己的孩子是最难教育的,因为他们具有类同于小人一样的习气。由于你对他们的亲近和关爱,他们就难免会表现出对你缺乏敬意和放纵自己作为的习性。倘若你对他们要求严谨和限制他们消极的作为,他们就会不顾现实地来埋怨和抗拒你的意愿。这些都是要特别注意的啊!”难道不可悲吗?先哲在谆谆提示大家不要忽视了对祖国未来的教育,竟然成了歧视妇女的罪状!
 
可笑的那些历史和现实中饱读或熟读《四书》、《五经》的饱学之士们、发现者们,你们真是高明,实在是高明,简直高明极了!
 
即便现在有了这样的正确的诠释,还是有相当的高人认为可以在充分理解女人个性的同时,可以包容性的接受以上的诠释!
 
其实,在这类以所谓宽谅式的自大进而自尊,之后在尽显“大度胸怀”的衣裳角底,我们看到的是完全呓语模式的最后疯狂!
 
鲁迅是伟大的,如果一定要在他身上找出一些他不自觉是的悲哀,那就是他在讨伐孔子的“战斗”中也曾经很激情的“肉搏”过。只不过,当他在挟持着“自觉者们”最擅长的“强劲技术”,尽情的“外科”着在他看来已经是千年腐朽的“弱小”时,他自己所展现出的最优秀品质之一,恰恰是受伐者最真实的自我:慎独。即:有修养的人,所最需要做的,就是要常常检讨在自己的内心深处,只有自己才能触及到的“角落爱情”。
 
在检讨了内心深处的“小”之后,我们仿佛可以上善的推想,鲁迅在面对“忠、恕”的本质表述时,在百分之一秒钟的分辨频率里,或许他不是迷茫的。
或许这才是他内心真正的痛苦与情爱吧!
 
有必要质疑吗?记得鲁迅曾经很“钢铁”的表述过:“对于我的敌人,我是一个都不原谅的。”
 
或许,在他内心深处,他从来就未曾把谁就真正当作过自己的敌人吧!
 
今天,孔子和鲁迅都应该是释怀的。历史再一次诠释了偶然之后的必然:讨伐的对手原来是自己。
 
我们确实需要认真学习。
 
思想过后,孔子和鲁迅应该有着最热烈的拥抱!
(责任编辑:引花眠)
分享 |
相关标签:    更多标签>>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
Copyright © 2006-2019 YIYUANYI.ORG,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一元一国学网 www.yiyuanyi.org 版权所有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 E_mail: kf@yiyuany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