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陶瓷 >

瓷器——中华文化之精髓

2009-06-29 15:47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佚名
中国是世界上公认的瓷器故乡,中华瓷器既是中国美学、艺术、工艺、民俗、文化、历史的缩影。

中国是世界上公认的瓷器故乡,中华瓷器既是中国美学、艺术、工艺、民俗、文化、历史的缩影。中国的英文“China”意思就是瓷器,而提起瓷器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素有瓷都之称的景德镇,“中华向号瓷之国,瓷业高峰是此都”是已故著名的文学家、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郭沫若先生在参观、考察景德镇时留下的诗句。

景德镇瓷器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独特风格蜚声海内外。景德镇手工制瓷工艺的所在区域主要是景德镇市城乡各地。

景德镇的制瓷历史有1700多年,在汉代有“新平冶陶,始于汉世”,到东晋时设立新平镇,唐代称新平镇,又坐落在美丽的昌江之南,故称昌南镇,当时隶属饶洲浮梁县。唐代制瓷业有很大的发展,烧制的瓷器“胎薄,色素润”,五代时期生产出青瓷和白瓷,随后宋代烧造成功了有“冰肌玉骨”美誉的青白瓷(有名影青瓷),并得到宋真宗的厚爱。

对景德镇来说,宋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朝代。在宋代之前,景德镇曾有过好几个名称:新平镇、昌南镇、陶阳镇。历史发展到宋代,南北名窑林立,突出的有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窑,而当时的景德镇瓷业生产也进入一个崭新时期。由于这里烧制的瓷器“土白壤而填,质薄腻,色滋润”,真宗景德年间(公元1004-1007年),皇帝赵恒派人到景德镇,在这里为皇家制造御用瓷器,底书“景德年制”四字。由于其器光致貌美,当时则效著行海内,于是天下咸称景德镇瓷器,而昌南之名遂微。从此以后,这里就叫“景德镇”,名称延用至今,到现在已有近一千年的历史。

千余年来,景德镇制制业集历代名窑之大成,汇各地技艺之精华,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手工制瓷工艺生产体系,创造了中国陶瓷史上最辉煌灿烂的一段历史。其成就之高、影响之大、技艺之精湛、品种之齐全,是任何时代,任何其他窑场都难以企及的。

(责任编辑:悠雅)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