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雕塑 >

白族木雕——雕刻艺术中的一朵奇葩

2010-04-15 15:46
来源:中国民间艺术中心 作者:清远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的白族木雕源远流长,精湛完美,是雕刻艺术中的一朵奇葩。

白族木雕——雕刻艺术中的一朵奇葩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的白族木雕源远流长,精湛完美,是雕刻艺术中的一朵奇葩。
 
剑川木雕拥有人物、动物、花卉三大类。人物多为神话传说、神仙圣人,有财神送宝、八仙庆寿、寿星献桃、福禄寿喜、二十四孝、牧牛图等。动物有孔雀开屏、喜鹊登梅、白鹤盘松、鲤鱼跳龙门,也有双凤朝阳、麒麟送子、飞龙揽云、百鸟朝凤等。花卉有写实的,如云岭群芳图,打乱花序节令把云南八大名花和谐地雕刻在一起;荷花牡丹通过凸凸凹凹的雕刻手法,使之形神兼备,雕得“繁花四时香”。花卉也有含蓄抽象的。这些奇花异草大多跟动物联系在一起,赤虎观莲这一过梁木雕就别具风格。无论何类体裁都用虚实结合的手法,细腻精巧的刻工,穿插呼应、疏密得当的布局,以镂、透、衬、比的艺术技巧雕成,有平雕、浮雕、立雕、镂空雕。选材严格,多选用优质的青皮杂木为原料,上好木料是云南特有的滇楸,刀法明快锋利,打磨光滑,漆油明亮协调,对比强烈统一,形神兼备,大放异彩。
 
白族木雕多用于家具、建筑的美化。白族木匠把他们的艺术才能倾注于门窗的雕刻和大门的装潢。客厅门面由三合六扇格子门组成,每扇的上节多层镂空,下节雕以各种动物图案的浮雕。雕时,底层为几何形的连续花纹,表层以山石、花鸟或人物为图案作出浮雕,以及过梁大雕,木雕挑头新颖别致。精致的斗拱和双层翘角使门楼显得宏伟壮观。窗子有圆窗、方窗之分。有的窗子为三层木雕,中层衬以芦苇,外层浮出花鸟,包罗万象而又层次分明。还有一种“浮线花窗”,从不同角度观赏会出现不同图案的画面,变化莫测。
 
玲珑剔透的白族木雕不仅使房屋富有民族色彩,还为中华民族的木雕艺术增添了不少佳品。传说北京故宫的金銮殿、天坛公园、圆明园、颐和园都有白族木匠的杰作。昆明的金马碧鸡坊、钱南园祠堂、筇竹寺、晋宁盘龙寺、建水石照壁、武定狮子山、保山飞来寺以及宾川鸡足山等云南有名建筑的木工部分,都是出自白族木匠之手。北京人民大会堂云南厅的堂门和木雕屏风堪称艺术精品,其同样出自白族木匠之手。
 
妙手绝技的白族木匠制作的古色古香的木雕家具,更是人见人爱。木雕拼镶大理石是白族家具的一大特色。成套的家具由八仙桌、茶几、龙椅、花架、屏风、挂屏等10件组成。长条几的四条支撑木,上雕狮子头,下刻狮子爪,把狮身省去,让头和脚连在一起的艺术手法令人称绝。茶几的长处雕二龙抢宝,宽处雕丹凤朝阳。用龙凤狮镶嵌美丽的大理石,更是锦上添花。这些家具造型古朴典雅,结构坚固耐用。1994年全国林业名特优产品博览会上,白族木雕大受欢迎。
 
白族木雕起源于大唐天宝、贞元之际,即公元8世纪。当时强大的南诏政权,从四川、贵州掳来(或招聘)工匠,大规模地建筑宫殿、城楼。土著白族工匠受到先进汉文化的影响,逐步使白族木工成为地区性的首要职业,剑川还成了“木雕之乡”,“剑川木匠到处有”。据清朝张泓《滇南新语》记载:“剑川硗瘠,食众生寡,民俱世业木工;滇之七十余州、县及邻滇之黔、川等省,善规矩斧凿者,随地皆剑民也。”为了谋生,促使“长于技艺”,在长期的精雕细刻中,雕出了高超的水平,涌现出一批手艺超群的工匠。在剑川县有的乡有一半人家从事木雕,出现了远近闻名的狮河、朱柳、回龙等重点的木雕之乡,这些地区从事木雕加工的人家高达95%,有的乡木雕年产值五六十万元。随着木雕出口量日益增大和各地要求白族木匠帮助修复名胜古迹的需要,剑川县的专业生产企业发展到6个,而且还走出去在外地兴建了数十个木雕厂,全县从事木雕生产的已达7000多人。可喜的是,剑川白族打破了“艺不传女,女不从木工”的陈规陋习,有1000多名妇女在木雕工艺上大显身手。剑川县木雕总产值达2000多万元,产品由原来的20多种发展到150多种,在国内外留下了大量木雕珍品。有千年盛誉的白族艺术之花越开越瑰丽。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