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旅游 > 人文胜地 >

北京"西湖"桥影乱

2011-08-17 10: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作者:游佳
颐和园是清代建造的一座大型皇家园林,位于山水清幽、景色秀丽的北京西北郊,原名清漪园,始建于公元1750年,时值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盛世“康乾盛世”时期;1860年的第二次鸦片战争
 
 

  颐和园是清代建造的一座大型皇家园林,位于山水清幽、景色秀丽的北京西北郊,原名清漪园,始建于公元1750年,时值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盛世“康乾盛世”时期;1860年的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清漪园被英法联军烧毁;1886年,清政府挪用海军军费等款项重修,并于两年后更名为颐和园。颐和园是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见证,也是全球最著名的历史园林之一。世界文化遗产委员会曾这样评价颐和园:“其亭台、长廊、殿堂、庙宇和小桥等人工景观、自然山峦及开阔的湖面相互和谐,艺术地融为一体,堪称中国风景园林设计中的杰作。”微风徐徐,波光粼粼,走在颐和园的石板路上,是何等惬意的一件事情。这里仿佛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远离了都市的喧闹与繁华,让人的心灵得到休憩,让周旋于人情世故的心在清凉的和风中得到净化。历史赋予颐和园一段浮华,那些曾经喧闹的亭台楼阁,那些令人着迷的小桥流水,总让人魂牵梦萦。

  风韵古朴的亭台、长廊、殿堂,似乎吸引了更多的目光,让人们几乎忘记了那些蕴藏着深邃艺术精华的桥梁。桥,在颐和园的人文建筑中可以说是最为壮观、最具张力的一种造型艺术,是颐和园景色的点睛之笔。各式各样的石桥连接着景物、划分着园林的结构,营造出“曲径通幽”、“小桥流水”的江南意境。颐和园的桥造型独特,融入了杭州西湖和扬州瘦西湖桥梁的建筑风格,雕刻精细,美不胜收。其自身建筑的艺术气息不仅连接了颐和园的此岸与彼岸,更连接了一个时代与另一个时代的文化讯息。

  清漪众桥,各具风流

  在颐和园的园林设计中,处处体现着道家睿智的哲学思想。庄子曾云:“不为物役”、“与物周游”。试问,什么样的人文景观可以契合颐和园的山与水?答案只有一个——桥。

  我们可以从颐和园的格局中看出,全园共分宫廷区、前山区、前湖区和后山后河区4部分。从区域划分看,颐和园水系众多,且不说桥梁的艺术价值,单凭实用性就决定了它在园中首屈一指的地位。说桥是颐和园人工景观的重中之重,凝结了设计师的心血一点儿也不为过。

  从颐和园的北宫门进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依苏州水肆仿建的买卖街“苏州街”。这条街沿湖水两侧而建,空间狭长而幽远,山水紧密相连,两侧的街道十分狭窄,最窄处竟不能容两人并排而过。虽如此,走在石板上却别有一番乐趣。街窄,游客走得小心,却禁不住要向临街的商铺看上几眼。商贩揽客的吆喝声、行人的品评声不绝于耳,小街自是热闹非凡。

  街道上架有一座红漆小桥,为依水而建的小街增添了几分情趣。而苏州街最主要的桥梁则是架在水街中央的三孔桥。

  三孔桥是连接北宫门与佛香阁唯一的路上通道,桥下3个大拱,湖中映出桥的倒影,与水岸两侧的商铺相得益彰,充分展现了中式建筑均衡对称的特点。

  走过三孔桥,便是万寿山后藏式风格的佛寺须弥灵境,寺庙的设计在山水之间传递着浓烈的宗教信息。登上佛香阁后,便可观赏到颐和园昆明湖的全景。据说,乾隆对西湖情有独钟,于是花巨资对原有的昆明湖进行了改造,使其成为杭州西湖的翻版。北宋著名词人柳永曾以“重湖叠清嘉”来形容西湖美景。西湖水面曲折,通过长堤划分成了不同的水域,形成了“重湖”的美景。颐和园的昆明湖在改造中效仿了西湖的结构,对昆明湖进行了挖湖堆山的改造,之后又模仿杭州西湖的布局,特意在水面保留了5座岛屿。通过长堤将湖畔划分成了几个大小不等的水域。如果把长堤比作项链,那么这5座岛屿就仿佛是散落在湖面上璀璨的宝石。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