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旅游 > 人文胜地 >

天下第一塔千年无匹 仅存留十多年(3)

2011-07-19 10:47
来源:大河网 作者:姚伟
但此后洛阳佛教的发展过热、过快,呈现狂热乃至疯狂。孝文帝好佛,但主要推重佛教义理,对佛教发展进行了理性的限制和管理。在他之后,宣武帝、胡


  但此后洛阳佛教的发展过热、过快,呈现狂热乃至疯狂。孝文帝好佛,但主要推重佛教义理,对佛教发展进行了理性的限制和管理。在他之后,宣武帝、胡太后、孝明帝等“皆好佛法”,但他们没有孝文帝的远见和理性,从崇佛逐渐演变为“佞佛”,佛教信仰渐趋狂热,如《洛阳伽蓝记》所说,“逮光宅嵩洛,笃信弥繁,法教逾盛,王侯贵臣,弃象马如脱履,庶士豪家,舍资财若遗迹”。大家伙儿将家财视若敝屣,随时无条件捐建寺庙,“于是昭提栉比。宝塔骈罗,争写天下之姿,竞摹山中之影。宝刹与灵台比高,广殿与阿房等状”。估计北魏GDP很大一部分成为佛教基金,寺庙越来越辉煌,无与伦比的永宁寺和永宁寺塔,即是这种背景的产物。

  “永宁”一词,似源自《尚书》“其宁唯永”之句,表达祈愿长久、安宁之意。献文帝拓跋弘曾在平城兴建永宁寺,“构七级浮屠,高三百余尺,基架博敞,为天下第一”。孝文帝迁都洛阳之初,就规划在洛阳城再建永宁寺,并预留了建设用地,“城内唯拟一永宁寺地,郭内唯拟尼寺一所,余悉在城郭之外”。由此看出,永宁寺注定不仅是宗教场所,也具有不同寻常的政治象征意义。

  永宁寺最终兴建,是在孝文帝去世后十多年的事。公元516年,宣武帝撒手人寰,他儿子元诩即位,此时元诩年仅7岁,他的母亲“临朝称制”,是为胡太后(也称灵太后),成为又一位深刻影响北魏历史的女性。当时的洛阳城,已经形成王公贵族竞相礼佛的狂潮,胡太后执政之初,就不顾大臣反对,决意不惜财力、物力、人力兴建永宁寺。

  考古发掘表明,永宁寺是一长方形院落,四面有墙,各开一门,南门、木塔、佛殿等主要建筑形成自南向北的中轴线,其建筑格局以佛塔为主,以佛殿为辅,体现早期佛寺的典型布局。

  寺内北部的佛殿,“形如太极殿”。太极殿是北魏皇宫的“金銮殿”,是皇宫内体量最大、最具皇权意义的建筑,佛殿能与之仿佛,足见其建筑规模之大。据记载,殿内供奉“丈八金像一躯、中长金像十躯、绣珠像三躯、金织成像五躯、玉像二躯”,如此,仅大型佛像就达21尊,并且“作功奇巧,冠于当世”。

  更让人震惊的,是永宁寺塔——中国历史上最负盛名的木塔。据记载,木塔建成后,太后不顾众臣谏阻,携小皇帝登上100多米的高塔,“视宫中如掌内,临京师若家庭”。

  见过这座塔的人,均极力称道,“佛事精妙,不可思议。绣柱金铺,骇人心目。至于高风永夜,宝铎和鸣,铿锵之声闻及十余里”。此塔建成后,菩提达摩正好来到洛阳,看见永宁寺塔,“合掌连日”,赞叹“实是神功”。
 

(责任编辑:柑柠凤仪)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