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旅游 > 人文胜地 >

天下第一塔千年无匹 仅存留十多年

2011-07-19 10:47
来源:大河网 作者:姚伟
白马寺东数里,310国道与陇海铁路交会处,向北看,阊阖门遗址恢弘壮观,向南看,永宁寺塔塔基沧桑满目,两者相距仅一里。就这一里的空间,公路、铁路争相闯过,仿佛不经意,又

 


 

天下第一塔永宁寺塔塔基

 

 


 

永宁寺塔塔基遗址发掘现场 资料图片


  □首席记者 姚伟 文图 学术顾问 洛阳师院教授 副院长 张宝明

  引子

  白马寺东数里,310国道与陇海铁路交会处,向北看,阊阖门遗址恢弘壮观,向南看,永宁寺塔塔基沧桑满目,两者相距仅一里。就这一里的空间,公路、铁路争相闯过,仿佛不经意,又仿佛很刻意。

  这是一个值得怀念的所在。

  南北朝时期,佛教登峰造极。在数以万计的寺院中,永宁寺登峰造极。

  该寺是北魏皇家寺院,那个时代最宏伟豪华的“僧伽蓝摩”。这所伽蓝已足称传奇,最传奇的则是寺中木塔——永宁寺塔。

  如今知道永宁寺塔的人不多,但知道的人无不深感震撼。这座木塔高达一百三四十米,相当于四十多层楼。这样的高度,不仅空前,而且其后1500多年也没有匹敌者。这木塔绝对天下第一,天下第二只到它的腰窝。

  建筑史上的奇迹令人震撼,它的命运更让人震撼扼腕。在这个世界上,它只存留了短短的十多年,惊鸿一瞥,就离开了喧嚣的尘世,留给人无数遗憾无尽感慨,一位洛阳人写道:“那惊世骇俗的摩天宝塔犹如天外流星一般,在历史的长河中划过一道炫目的光芒后,便永不再现。”

  在毁灭了大约1500年后,考古人员对永宁寺和永宁寺塔进行科学发掘,仅仅是建筑基址,已足以让人震撼。塔基中出土了泥塑三四百件,其细腻生动、精美逼真,让最挑剔的人也赞叹不已。而这些穿越千年时光的遗留,只是永宁寺华美风采之“冰山一角”,那个“殚土木之功,穷造型之巧”的永宁寺,只能视为遥远的传奇,任时光流转,再无缘得见。

  是什么样的热情,促成了永宁寺塔的高度?是什么样的际遇,使北魏洛阳拥有了无与伦比的永宁寺?

  灭佛、兴佛均不遗余力

  “盛世信皇帝,乱世信神仙”。南北朝动荡数百年,那个时代的宗教热情空前高涨。佛教自东汉初年进入洛阳后,逐渐在中国传播,但发展并不快,进入南北朝时期,在纷飞的战火中,佛教开始飞速发展。

  拓跋鲜卑进入中原较晚,接触佛教亦较晚。这个当时最有活力的民族,既曾大力灭佛,也曾大举兴佛。不管灭佛还是兴佛,用力之猛,力道之大,在历史上少有与其匹敌的。

  中国历史上“三武一宗”四度灭佛,第一个就是北魏太武帝拓跋焘,这次灭佛持续时间最长,手段最为严酷。

  拓跋鲜卑原本信仰萨满教。这是一种原始宗教,信奉“万物有灵”,为草原民族普遍信仰。随着步步南迁,日益深入中原后,拓跋鲜卑开始接触佛教和道教,表现出一定的兴趣和尊重,道武帝拓跋珪“好黄老,颇览佛经”,“经略燕赵, 所迳郡国佛寺,见沙门、道士,皆致精敬,禁军旅无有所犯”。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