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旅游 > 人文胜地 >

【佛教石窟】一月映华夏,雷音阵九州

2009-03-21 02:31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佚名
中国佛教石窟的内容十分丰富,其辉煌的艺术成就,为世界所瞩目。尤其以云冈石窟、龙门石窟、莫高窟最为著名。

  石窟的开凿起源于印度,在中国起自十六国时期,延续至明清,长达一千数百年之久,尤以北朝、隋、唐、宋、元各代更为盛行。无数艺术匠师们根据当时的宗教信仰、社会风尚并结合他们自身的生活感受,以及在吸收外来文化艺术的基础上不断有所创新,形成中国的特色,反映了中国封建时代的思想文化和社会生活,集建筑雕塑和绘画艺术之大成。

  中国汉传佛教石窟大约始凿于公元3世纪,盛行于5—8世纪,16世纪以后开凿的数量就较少了。现存石窟主要分布在新疆地区(古代的西域)、甘肃西部(古代河西地区)、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地区,在南方也有一些零星分布。新疆是中国接受佛教较早的地区,最早的石窟拜城克孜尔石窟就在此地。

  中国佛教石窟的内容十分丰富,其辉煌的艺术成就,为世界所瞩目。如举世闻名的敦煌莫高窟,既是佛教东传的特定产物,又是中原汉文化在西部集中展示的前沿窗口,它体现了东西两种文化的交融,以独特的身份完成了联接东西两端佛教石窟艺术体系的重大使命。莫高窟现存石窟400多个,其中壁画有45000多平方米,画面如按两米高排列,可构成长达20多公里长的画廊;彩塑有2400多尊,莲花柱石和铺地花砖有数千块,唐宋木构建筑有五座,莫高窟真可谓是一处由建筑、绘画、雕塑等组成的博大精深、绚丽夺目的综合性佛教艺术殿堂。云岗石窟,有塑像51000余尊,造像以气势雄伟著称,其风格精细优美,丰富多彩,被誉为综合外来艺术与传统风格的雕塑展览馆。

  云冈石窟

  公元460年,一个名叫昙曜的高僧,奉旨为兴盛的北魏王朝,建造一个前所未有的伟大工程——云冈石窟。云冈石窟位于中国北部山西省大同市以西16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集中了大批的佛像雕刻群。石窟始凿于北魏兴安二年(公元453年),由当时的佛教高僧昙曜奉旨开凿。大部分完成于北魏迁都洛阳之前(公元494年),造像工程则一直延续到正光年间(公元520~525年)。

  整座石窟气魄宏大,外观庄严,雕工细腻,主题突出。石窟雕塑的各种宗教人物形象神态各异。在雕造技法上,继承和发展了我国秦汉时期艺术的优良传统,又吸收了犍陀罗艺术的有益成分,创建出云冈独特的艺术风格,对研究雕刻、建筑、音乐及宗教都是极为珍贵的宝贵资料。

  纵观群佛,在这绵延一公里的石雕群中,雕像大至十几米,小至几公分的石雕,巨石横亘,石雕满目,蔚为大观。他们的形态,神彩动人。有的居中正坐,栩栩如生,或击鼓或敲钟,或手捧短笛或载歌载舞,或怀抱琵琶,面向我们。这些佛像、飞天、供养人在面目、身上、衣纹上,都留有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艰辛。这些佛像与乐伎刻像,还明显地流露着波斯色彩。这是我国古代人民与其它国家友好往来的历史见证。云冈石窟,是在我国传统雕刻艺术的基础上,吸取和融合印度犍陀罗艺术及波斯艺术的精华所进行的创造性劳动的结晶。

  远观石窟,石窟依山而凿,东西绵亘约1公里。整个石窟的造像气势宏伟,内容丰富多彩,堪称公元5世纪中国石刻艺术之冠,被誉为中国古代雕刻艺术的宝库。由于石窟的开凿分为好几个时期,在风格上也有所不同,所以整个石窟造像看起来,既气势磅礴,具有浑厚、纯朴的西域情调;又精雕细琢,以装饰华丽著称于世,显示出复杂多变、富丽堂皇的北魏时期艺术风格。北魏著名地理学家郦道元在《水经注》中,曾记录了当年云冈石窟的壮景:“凿石开山,因岩结构,真容巨壮,世法所希。山堂水殿,烟寺相望,林渊锦镜,缀目所眺”。

  龙门石窟

  公元493年北魏孝文帝下令迁都洛阳,笃信佛教的孝文帝迁都的同时,没有忘记把佛教的发展中心也转移到洛阳来,他组织修建僧庙、寺院。在此前后还在洛阳以南的龙门伊水两岸,一山开窟造像,由此一个神奇大型石窟群,龙门石窟开始创建。

  在龙门石窟群中,开凿最早的就是古阳洞,它开凿于公元493年,正是北魏王朝孝文帝迁都洛阳的一年。奉先寺是龙门唐代石窟中最大的一个石窟,开凿与武则天时期。从伊水上看奉先寺,尤其是看卢舍那佛坐像的时候,就会有一种庄严的感觉。卢舍那佛被赋予了女性的形象:面容丰腴饱满,修眉细长,眉若新月,眼睑下垂,双目俯视,嘴巴微翘而又含笑不露,她庄重而文雅、睿智而明朗。

  龙门石窟保留着大量的宗教、美术、书法、音乐、服饰、医药、建筑和中外交通等方面的实物史料,因此,它堪称为一座大型石刻艺术博物馆。龙门石窟艺术为研究我国古代历史,特别是雕刻、绘画、书法、建筑、服饰、乐舞、图案纹样以及时代社会风尚等方面,提供了大量的珍贵资料。

  龙门石窟自北魏开凿以来,已经历了一千五百多年的沧桑,它见证了中国历朝历代的演变,见证了中国佛教文化的发展。龙门石窟断断续续开凿了四百多年,经过了四百多年的苦心营造,不同时期的能工巧匠在龙门石窟创造出不朽的艺术作品,被世界称为我国石刻艺术博物馆。

  莫高窟

  漫漫黄沙,渺渺佛音,在鸣沙山的断崖上,一座闻名中外的石窟耸立在世界的东方。这就是敦煌莫高窟。

  跟其他的石窟不同,石窟处于半干旱地区,天干物燥,莫高窟的造像主要以泥塑为主。走进石窟,敦煌的彩塑散发出一种说不出的美感。当我们游遍整个石窟,会发现我们来到了一个美伦美幻的佛教世界。虽然没有寺庙里那么金碧辉煌,但是众多的造像让我们如同置身极乐世界。

  莫高窟的壁画也非常引人注目。石窟壁画富丽多彩,各种各样的佛经故事,山川景物,亭台楼阁等建筑画、山水画、花卉图案、飞天佛像以及当时劳动人民进行生产的各种场面等,是十六国至清代1500多年的民俗风貌和历史变迁的艺术再现。

  在所有的壁画人物中,我们最熟悉的就是飞天。敦煌飞天是敦煌莫高窟的名片,是敦煌艺术的标志。只要看到优美的飞天。人们就会想到敦煌莫高窟艺术。飞天原是印度古神话中天歌神乾闼婆与天乐神紧那罗的复合体。一个善歌、一个善舞,形影不离,融洽和谐,是恩爱的夫妻。后来被佛教吸收,化为天龙八部众神中的两位天神。它们身着飘逸的服饰,在佛的身边翩翩起舞,快乐而自由。

  日光下的莫高窟闪烁着太阳的光辉,只有青褐浑厚的色流,那应该是北魏的遗存。色泽浓厚沉着得如同立体,笔触奔放豪迈得如同剑戟。那个年代的故事,强悍与苦难汇合,都流泻到了石窟的洞壁。而夜色中的莫高窟已经完全沉睡。就像睡佛的睡姿一般,宁静而神秘。

  比之于埃及的金字塔,印度的山奇大塔,古罗马的斗兽场遗迹,中国的许多石窟常常带有历史的层累性。别国的遗迹一般修建于一时,兴盛于一时,以后就以纯粹遗迹的方式保存着,让人瞻仰。中国的石窟就不是如此,总是代代修建、代代拓伸。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鬼娃娃)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