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旅游 > 江山多娇 >

【安徽敬亭山】相看两不厌的江南诗山(2)

2010-04-13 11:02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水瓶座
自南齐谢脁《游敬亭山》和唐李白《独坐敬亭山》诗篇传颂后,敬亭山声名鹊起。谢李之后,白居易、杜牧、韩愈、刘禹锡、梅尧臣、汤显祖、施闰章、梅
自南齐谢脁《游敬亭山》和唐李白《独坐敬亭山》诗篇传颂后,敬亭山声名鹊起。谢李之后,白居易、杜牧、韩愈、刘禹锡、梅尧臣、汤显祖、施闰章、梅清、梅庚等慕名登临,吟诗作赋,绘画写记,历代吟颂敬亭山的诗、文、画达千数,敬亭山遂被称为“江南诗山”,饮誉海内外。抗日战争时期,陈毅将军率部东进,途经宣城即兴吟《由宣城泛湖东下》七绝一首:“敬亭山下橹声柔,雨洒江天似梦游。李谢诗魂今在否?湖光照破万年愁。”
 
敬亭山仿古建筑门坊矗立山口,门坊上刻有楚图南题写的“敬亭山”三字和书法名家书写的李白、陈毅的诗作。门坊内筑有李白雕像,迎门而立,飘然欲仙,昭亭湖内筑有昭心亭,湖面荡漾着各种花式的小游艇。湖边小道可直达双塔寺风景区。由双塔而上,三月,梨白桃红,油菜花一片金黄,置身于此,如入画境。俄而,山势渐高,林木茂密,由古昭亭坊拾级而上,步完竹海小径,是绿雪茶社,再盘山而上,便可登太白独坐楼。此地是敬亭山景观荟萃之处,翠云庵、绿雪茶社近在咫 尺,姹紫嫣红的杜鹃花满山遍崖。若乘兴登临山顶,极目远眺,东北的南漪湖烟波浩渺,水天一色;山下的水阳江蜿蜒曲折,百舸争流;南边江城如画,高楼林立;北边田畴沃野,一览无际。“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厚重的“江南诗山”,也召唤着我们低吟着李白的诗句,风尘仆仆,欣欣然地前来寻访“诗仙”的渺渺仙踪,前来“回放”诗人的飘飘仙韵。
 
【安徽敬亭山】相看两不厌的江南诗山
石阶磴道的两边,满是拥翠的修篁,盘旋的葛藤,丛生的芳草,不知名的山花。听不到鸟鸣,听不到秋虫呢哝,甚至听不到溪流淙淙,只有几束阳光,斜斜地穿透竹林,为这座山平添了几分风韵。
 
天还是那么蓝,山还是那么静,风还是那么清,我们仿佛已回到了一千两百多年前的敬亭山上,看到了“古昭亭”中李白的身影,听到了他“独坐敬亭山”轻声的吟哦。青山有情,敬亭山以她特有的静谧,让我们深深体悟到了李太白“独坐敬亭山”时的心境和他的《独坐敬亭山》的诗境。
 
游山时在“太白独坐楼”小憩片刻,品一盅“敬亭绿雪”名茶,管教你灵感顿生、文思泉涌。陈毅同志曾经写过一首吟咏敬亭山的诗篇:“敬亭山下橹声柔,雨洒江天似梦游;李谢诗魂今在否,湖光照破万年愁。”
 
在李白眼里,敬亭山是座仙山。“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对于人生得意抑或政治失意的诗人而言,拥有这样一座山的宽广胸怀,是要有怎样的情怀,又是多么幸运啊!
(责任编辑:胜地怀古)
相关推荐
频道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