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旅游 > 江山多娇 >

【安徽桃花潭】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2009-11-09 11:52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水瓶座
桃花潭,位于青弋江上游的安徽泾县陈村镇境内,桃花潭之所以著名,是因为李白的《赠汪伦》这首千古绝唱。

桃花潭,位于青弋江上游的安徽泾县陈村镇境内,景区内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既有清新秀丽、苍峦叠翠的皖南风光,可观山川之灵气;又有保存完整、风格独特的古代建筑,可发思古之幽情。

桃花潭之所以著名,则是源于一个美丽的传说。唐天宝年间,泾县豪士汪伦听说大诗人李白下旅居南陵叔父李冰阳家,欣喜万分,遂修书一封曰:先生好游乎?此地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酒乎?这里有万家酒店。李白欣然而来,汪伦便据实以告之:桃花者,实为潭名:万家者,乃店主姓万。李白听后大笑不止,并不以为忤,反而被汪伦的盛情所感动。适逢春风桃李花开日,群山无处不飞红,加之潭水深碧,清辙晶莹,翠峦倒映,李白与汪伦诗酒唱合,留连忘返。临别时在踏歌古岸,李白题下《赠汪伦》这首千古绝唱:“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如今,诗仙、豪士逝者如斯,但桃花潭却因之流芳千古。潭边至今有汪伦墓碑文“唐史官汪讳伦也之墓”相传为李白所题写,其真伪已无从考证。

北宋新安学者吴安定曾以诗叙述前贤胜事,曰:“李白好溪山,浩荡泾川游。题诗汪氏壁,声动桃花洲。英辞逸无继,尔来三百秋。”“踏歌岸上汪伦酒,赠别舟中李白诗”,李白与汪伦这段诗谊已成为千古佳话,桃花潭也因此而显名于世。

潭面水光潋艳,碧波涵空。潭岸怪石耸立,古树青藤纷披,春季绿韬如毡,桃花似火如霞,飞阁危楼隐约其中,犹如蓬莱仙境,又疑武陵人家。桃花潭四周点缀着众多的自然人文景观,屹立千年的垒玉墩,深藏奥妙的书板石、李白醉卧的彩虹岗、踏歌声声的古岸阁、青砖黑瓦的古民居……桃潭烟波使人陶醉,桃林春色让人留恋,移步皆成景、四时景宜人。

潭对岸的青山、绿树、红花、峭壁、万村徽派古民居倒映水中,清清晰晰,一层不染。三两条摆渡的木船,被船工用竹篙撑着,在水中荡漾,更显出潭的清幽。山用平缓的线条描出了秀气,花用粉红的颜色点染了娇气,对岸万村古民居用黑白两色绘出了古朴之气。一幅清丽的山水画,明明白白地在楼阁的窗外向我们缓缓展开。

坐着小舟,撑浆划行在宽阔浩荡的桃花潭上,碧绿的潭水倒映着两岸青山,清风拂面,看着对面山上高耸的怀仙阁,回望身后渐行渐远的古村落,想像着当年汪伦踏歌给李白送行的场面,竟然有身临其境的感觉。面对如此一派天光,感受着淳朴乡民的深情厚谊,豪放的诗人如何不感慨万千纵情诗歌呢?“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站在高高的怀仙阁上,眺望两岸风光,遥想当年潇洒浪漫的诗仙,在这云高水阔的绝佳境界中,是怎样的才思泉涌激情万丈。

走进李白当年逗留一月有余的万村,青青溜溜的石板路,黑白分明的砖瓦房,古朴厚重的木板门,雕刻精致的木格窗,玲珑剔透的小石桥,随风摇曳的墙头草,建于唐代贞观年间的“义门”,构筑了一片古老的时光,把人带到了一千多年前。行走在狭窄古朴的街巷中,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个伟大诗人的背影、一个热情好客的村民。

汪伦踏歌送别李白的“踏歌古岸”,一首绝句千古传唱,而在此回旋的青弋江的一汪碧潭也随之名扬天下。这条小道汪伦当年曾领着李白多次走过,笔直绵长,但给人很是幽深的感觉。还没走到尽头,便远远地可以看到桃花潭中的渡船了,像一幅景深很好的山水画,挂在渡口送别楼的墙上。一千二百多年前,李白便是从这个渡口乘船到了对面的万村。那时候,风儿轻轻,水儿悠悠。李白不知道,他这一行竟酿造了文人史册上流传千古的佳话。此刻,岸边人来人往,喧闹非凡。热闹的人群中有人唱起了古老的吴歌:桃花潭畔长亭路,一樽酒罢去山暮。鸟儿飞,船儿去,低头吟罢抬头觑,一步一步送君亲,梦回酒醒人何处!这乐调是那样深情而悠扬,穿过时空的隧道,诗人能听得到吗?来到“踏歌岸阁”上,临阁畅想,汪伦的诚挚友情、诗仙的豪放气度,犹似历历在目。

古时桃花潭两岸聚居着十几个姓氏的许多人家,其大姓主要是东岸的翟姓和西岸的万姓。当地村民常把两岸称之为“水东翟家”和“西岸万家”。翟姓家族迁来最早,且子孙繁衍,人才辈出,家兴昌盛,所建宗祠规模庞大。后来,万氏家族也相中这里的青山秀水,侨居西岸繁衍生息。

李白受邀来此会友,是沿着青弋江从泾县逆水行舟,在万村的“万家酒店”里和汪伦推杯问盏“加深友谊”的。水东的翟家虽与李白游桃花潭没有直接的联系,但作为当地的大宗族,对于宣扬李白与汪伦的佳话以及桃花潭的建设,都作出重要贡献,那座“踏歌岸阁”就是翟姓所建。还有,汪伦写信邀请李白的民间故事,也是翟村人的口头创作。清代著名学者袁枚把它写进《随园诗话》,得以广为流传。

诗是千古绝唱,可诗里蕴含着的汪伦和李白之间一个农民、一个大诗人的情真意切的交往更是千古绝唱,它是真心对真心的火花,在桃花潭闪烁,这一闪烁就是一千多年。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