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上下五千年 >

揭秘宋江夺权的第一招:打造九天玄女蛊惑人心

2011-04-26 16:51
来源:书摘 作者:佚名
 宋江引以为豪的不是自己三个绰号,而是自己是天意选中的英雄,据宋江反映,在他被蔡九知府抓住之后,他们为了行使合法伤害权,编造了一个谣言,而黄文炳同学作为一个迷信谣

 


 


  密切注视宋江一举一动的,还有一个人,那就是特异功能人士公孙胜。不过,让公孙胜彻底作出远祸全身这一英明决定的,是宋江上山后打出的第一张牌。

  当是时,晁盖作为梁山的一把手,在解救了宋江之后,其急公好义的个人威望空前高涨。兄弟如手足,晁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不过,在公孙胜眼里,晁盖不过是个纸糊的老大,危机已经离晁盖越来越近,可怕的是,晁盖对此浑然无觉,陶醉在强烈的个人英雄主义世界里。

  孔子教导我们说:“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事不成则礼乐不兴,礼乐不兴则刑罚不中,刑罚不中则民无所措手足。”

  晁盖最大的优势是名正言顺地当老大。从人情、业务水准、胸襟抱负、以及个人追求来看,他都符合做梁山老大的条件。这是宋江架空他的最大障碍。

  各家兄弟都是宋江的,宋江具备足够的实力当老大,但他最差一点,即名不正、言不顺。

  借助人意去当老大的道路已经堵死了,但宋江不怕,他还有一个非常强大的武器--天意。

  在中国绵延不断的皇权斗争史上,以天意号召百姓,统领全军,从而取得庶民支持,志士响应的革命者多如牛毛,不可胜数。但天意是什么,谁来接受天意的暗示?

  宋江引以为豪的不是自己三个绰号,而是自己是天意选中的英雄,据宋江反映,在他被蔡九知府抓住之后,他们为了行使合法伤害权,编造了一个谣言,而黄文炳同学作为一个迷信谣言的人,还对此进行了经典阐释学的发挥,具体内容如下:“耗国因家木”,耗散国家钱粮的人必是家头着个“木”字,不是个“宋”字?“刀兵点水工”,兴动刀兵之人必是三点水着个“工”字,不是个“江”字?这个正应在宋江身上。那后两句道:“纵横三十六,播乱在山东”,合主宋江造反在山东。

  宋江这番话颇有玄机,当是时,宋江需要的是天意,他现在最关心的是打出一张自己执政合理性的牌。其实这个牌暴露了宋江一个天大的秘密,这一点,要等到宋江成为老大之后,想完成梁山的转型时再进行详细披露。

  宋江刚刚上山,就开始对天意进行了迫不及待的阐释,但这帮好汉都喜欢真刀真枪,对什么天意云云,兴趣很小。就在大家对天意问题进行冷处理时,一个声音打破了聚义厅前的沉默:“好!哥哥正应着天上的言语!虽然着了他些苦,黄文炳那贼也让我割得快活!放着我们许多军马,便造反,怕怎地!晁盖哥哥便做大宋皇帝;宋江哥哥便做小宋皇帝;吴先生做个丞相;公孙道士便做个国师;我们都做将军;杀去东京,夺了鸟位,在那里快活,却不好!--不强似这个鸟水泊里!”

  李逵的这种反应,让我想到了20 世纪50 年代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旋律优美之极。歌中唱到:“我问你亲爱的伙伴,谁为我们安排下幸福的生活?”谁会有权利安排人的生活呢?上帝、玉皇大帝、真主、安拉?如果这些人都不存在呢?那就剩下了领袖、父亲、舵手、太阳、至圣先师这些看得见的人间代理人了。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