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考古 >

明嘉靖刻本《广舆图》:罕见的珍贵地图

2010-05-28 14:12
来源:石狮新闻网 作者:月如
《广舆图》是我国明代出现的一部传统刻本地图集,对研究当时的历史概况,有很高的参考价值,是难得的明代仅存的珍贵历史图册。
明嘉靖刻本《广舆图》:罕见的珍贵地图
《广舆图》是我国明代出现的一部传统刻本地图集,其流传甚广,影响极大。该图编绘者罗洪先,字达天,号念庵,江西吉水人。明嘉靖八年(1529年)举进士第一,授修撰职。因上疏得罪皇帝被贬,自此不入仕。罗氏自幼凡“跳马挽强、考图观史,自天文地志、礼乐典章、河渠边塞、战阵攻守,下逮阴阳算数,靡不精研”。被贬后,专心于元人朱思本《舆地图》阙略讹误处的订正增广工作,“积十余寒暑”,终于嘉靖二十年(1541年)前后完成《广舆图》2卷。罗氏认为《舆地图》“长广七尺,不便卷舒”,乃参照其他地图,以计里画方立法将《舆地图》总图、两直隶及十三布政司图缩编,另增绘九边、漕河、四极等图幅,汇总成《广舆图》。该图计有地图45幅、附图68幅,共计地图113幅。绘画工整、刻镌精细,并首次采用24种地图符号,其中部分符号已抽象化,丰富了该图内容,提高了其科学性。因为该图为图集形式,实用方便,易于保存,故先后翻刻6次。已佚之《舆地图》因此得以保存部分内容于其中。《广舆图》因其精确易得,故成明、清以来诸多传统舆图编绘时所据之底本。
 
河南省图书馆馆藏明嘉靖刻本《广舆图》是罕见的珍贵图册,图册共有三册,合为一函。图册竖长35厘米,宽23厘米。文首说明:“大明舆地东起朝鲜,西至嘉峪,南至滨海,北连沙漠,道路行繁各万余里。南北直隶府,二十二州、六属府、三十县。”
 
图册中共有舆地总图一面;分图有:北直隶舆图、河南直素舆图、山西舆图、陕西舆图、河南舆图、浙江舆图、江西舆图、湖广舆图、四川舆图、福建舆图、广东舆图、广西舆图、云南舆图、贵州舆图、辽宋边图、蓟州边图、内三关边图、宣府边图、大同外三关边图、宁夏固兰边图、甘肃山丹边图、洮河边图等,共二十四小图。图面每幅宽46厘米,竖长35厘米。每个舆图都有文字说明达数千字,包括该地区的军事、行署、盐政及其他纪事。《广舆图》对研究当时的历史概况,有很高的参考价值,是难得的明代仅存的珍贵历史图册。
(责任编辑:多宝阁)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