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军事 >

成吉思汗征西夏伐金国

2010-04-06 14:12
来源:中华网 作者:秩名
木华黎功勋卓著,英名远播。后来成吉思汗亲自攻打凤翔,并对诸将说:”要是木华黎在世,我就用不着来此督战了!

  成吉思汗灭乃蛮后,其国土与西夏接壤。1205年,成吉思汗借口西夏接纳王汗之子桑昆,亲征西夏,大掠而还。

  西夏乃金之附属国也。成吉思汗直接向金发兵,其右侧必然会受到西夏的威胁,有两面夹击的危险。如先征讨西夏,金因政权内部不稳定,并惧怕蒙古,不敢轻易出兵援助西夏,势必引起西夏与金之间的不和;如能征服西夏,可切断金的右翼力量。所以,征讨西夏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还可锻炼蒙古骑兵在平原地带作战的本领,积累军事作战经验。

  1205年,蒙古军初次讨伐西夏,攻占了力吉里、落思等城堡,西夏主纯佑被迫称臣纳贡。1206年,李安全夺取西夏王位后,断绝了与蒙古的贡赐关系,请封于金国,求其援助。1207年秋,成吉思汗率军第二次征讨西夏,李安全无力抵抗,将女儿嫁给了成吉思汗。1209年,成吉思汗第三次征讨西夏。蒙古军击败西夏5万大军,俘虏了副统帅高令公。接着又在兀剌孩城,获其太傅讹答,进而包围西夏都城中兴府(今银川市),李安全投降。1211年初,成吉思汗回师克鲁伦河。

  经三次征讨,使西夏成为蒙古帝国的附属国。成吉思汗征讨金国的准备工作已告结束。

  成吉思汗在解除伐金后顾之忧和训练军队的同时,又通过长城外的汪古部人和畏吾儿商人摸清了金国的经济、交通和城堡、关卡等情况,尤其是通过契丹人耶律阿海,详尽地了解了金的政治、军事状况。耶律阿海,契丹贵族出身,其祖父撒八儿是桓州尹,其父脱迭儿是尚书奏事官。耶律阿海"天资雄毅,勇略过人,尤善骑射,通诸国语(《元史》卷150《耶律阿海传》)。金章宗曾两次派他出使克烈亦惕王汗处。第一次出使,曾在王汗斡尔朵见到成吉思汗。他见成吉思汗姿异常,非同一般人,因此有意结交。他向成吉思汗报告说:金国不治戒备,俗日侈肆,亡可立待。成吉思汗喜曰:汝肯臣我,以何为信?阿海回答说:愿以子弟为质(同上)。次年,再次出使,与兄弟图花同往,交给成吉思汗做为人质。

  成吉思汗为了亲自得知金国的内部情况,于章宗末年以贡岁币为名,亲往金国,觐见章宗皇帝。但是,章宗未准入界,只派永济卫绍王在净州(今内蒙古四子王旗西北城卜子村)接受贡物,将成吉思汗拒于塞外。成吉思汗鉴于金的无理举动,不仅没有献贡行礼,而且由此断绝了彼此的君臣关系。章宗欲发兵攻打蒙古,可是他于当年(1209年)去世。永济即位,也无暇顾及蒙古,只派使者前去诏谕,成吉思汗问持诏者:新君为谁?金使答曰:永济为新帝。成吉思汗向南唾曰:我谓中原皇帝是天上人做,此等庸懦亦为之耶,何以拜为!

  成吉思汗利用金内部政局不稳之机,决定发兵。1211年二月,在克鲁伦河誓师,祷告于天,请求神助,誓为被金所杀之祖先报仇。成吉思汗命脱忽察儿率领两千(一说三千)骑,留守后方,自己亲率大军向金进发,至阴山汪古部驻地,休兵避暑。七月,主力部队沿抚州(今张北)--宣德府(今宣化)--居庸关路线向中都(今北京)方向前进。抵达塔勒湖(达赉诺尔湖)后,命哲别率先头部队打前阵,先后占领了乌沙堡、乌月营。金军统帅千家奴被撤职,由参知政事完颜胡沙继任。蒙古军乘胜追击,完颜胡沙不敢迎战,东走宣平(怀安县东北),八月,蒙古军追至宣平附近之会河堡,大败金军。1213年秋,攻克抚州,越野狐岭,攻破宣德府,完颜胡沙逃至中都,被撤职。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