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军事 >

镇南关起义:孙中山亲上火线 里应外合夺占炮台

2011-05-25 11:48
来源:南国早报 作者:周文涛
话说驻守镇南关金鸡山三座炮台的一些清朝官兵,内心早已暗投革命,只等龙州方面策反成功,即举行起义。但有些士兵行事不密,走漏了风声:他们领到同盟会发放的饷银后,用来购

 

 


镇南关起义


  话说驻守镇南关金鸡山三座炮台的一些清朝官兵,内心早已暗投革命,只等龙州方面策反成功,即举行起义。但有些士兵行事不密,走漏了风声:他们领到同盟会发放的饷银后,用来购买锋利的龙州大刀,打算起义时使用。此事引起了龙济光的警觉。梁兰泉、梁亚珠获悉这一情况后,担心龙济光更换守炮台的官兵,便与黄明堂和李福南一道,急忙向孙中山汇报,获准可以于任何有利时日发动起义。

  刚巧,李福南得到情报:驻守镇北炮台的哨官姚子安,将于农历十月廿六(12月1日)子时起义,并事先派人到越南文渊、那模、那浪、大沟村等地,约黄明堂、李幼卿、关仁甫等,率众按时进入镇南关金鸡山上的炮台。因姚子安先前态度不明朗,李福南没有同他沟通起义的事。农历十月廿五下午四时,姚子安离开炮台后,李福南、梁兰泉、梁亚珠等便先上镇北炮台,为迎接黄明堂、李幼卿、关仁甫等人作准备。

  农历十月廿六深夜,黄明堂、李幼卿、何伍等率领游勇、团丁一百多人(一说八十多人,一说三四百人),身佩马刀,携带四十多支快枪及炸药、鱼眼灯、大光灯等各种作战用具,带上大绳和几大箩筐鞭炮,翻山越涧抄小路,经越南同登、那模、那浪、卜溪等地进入国境,赶到镇南关附近的弄怀、弄尧两个村屯,在镇南关附近的山冲里埋伏下来。

  目击革命军行军的弄尧屯老人陆有堂后来回忆说:革命军秋毫无犯,途经弄尧村时,一些胆小的村民走避,革命军便对他们高声喊话:“你们不要走!不要怕!”至于革命军是哪里的人,陆有堂说:“他们讲什么话的都有,土话(壮话)、白话、客家话……讲客家话的最多。”

  农历十月廿七黎明,革命军沿山背间小道,向金鸡山炮台袭击。

  由于事前已暗中联络好哨官李福南、姚子安,且已做好守炮台的百余名清朝官兵的思想工作;当然,也可能是银子起了作用,当革命军攻入镇北炮台时,官兵们仅象征性地抵抗一下后即投降。革命军轻易拿下了镇北炮台。

  紧接着,梁亚珠、关仁甫、李幼卿等分兵进攻镇中、镇南两座炮台。霎时间,枪声、鞭炮声、呐喊声响成一片。镇中炮台的一些顽固清军不敢抵抗,落荒而逃;镇南炮台守兵虽然坚持抵抗,但战不多久,也被革命军将炮台夺去了。

  三座炮台的革命军旗手互相挥旗招呼、庆祝。不过,令革命军感到诧异的是,三座炮台上并没有多少弹药。

  农历十月廿七近黄昏时,位于金鸡山附近马骝山炮台的清兵,派人暗中登上镇北炮台,向革命军表达了反正的愿望。黄明堂于是派一队革命军前往接收,并在该炮台插上革命军旗。塾师张云田率领由他的20多个门徒组成的敢死队,首先进驻这里。

  驻守镇南关本营的清军帮带黄福廷,本已于起义前答应反正,但革命军举事大半天后,仍不见黄福廷有什么动静,梁兰泉便派梁锡彩、吴有新两人带几名士兵,携带青天白日旗和一些军饷,直奔黄福廷的营本部,交给他并催促他起义。

  不料,黄福廷因屡受上司陈炳焜的赏识和恩惠,两人交情深,加之认为革命军力量薄弱,成不了大事,竟枪杀梁锡彩、吴有新和几名士兵,将革命军的秘密报告给了陈炳焜,还多次率领队伍猛攻炮台。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