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国学活用 > 做人 >

禅悟:心中要装着别人

2011-04-23 09:09
来源:《读禅学做人》 作者:金跃军
帮助别人其实就等于帮助了自己。一个人在帮助别人时,无形之中就已经投资了感情,别人对于你的帮助会永记在心,只要一有机会,他们也会主动帮助你的。

 
一尊几百年前的弥勒佛,终因年久失修,有些残损了,寺里请来佛工为其修葺。当佛工根据残损程度,揭开弥勒佛的腹部,准备加固翻新时,在场的方丈和僧侣们无不惊愕动容——弥勒佛主的阔腹里居然装着十二个男女老少的陶俑!
 
见过、朝拜过弥勒佛主的人们,往往陶醉或羡慕于佛主无与伦比的朗笑,更为佛主的超级大肚子动之以容、付之一笑。有人还铭记着有关弥勒佛主的楹联:“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口常开笑天下可笑之人。”
 
可是,又有几人,能够联想到、颖悟出,弥勒佛主之所以大腹便便、笑口常开的真正因由?
 
心中装着别人,装着衣食父母、亲情悠悠的男女老少,装着需要照顾、需要超度的芸芸众生,肚子能不大吗?笑容能不爽朗吗?
 
佛教以及信奉佛教的人们,能创想塑造出如此经典、如此奥妙的弥勒佛来,就是一种念及苍生、真实再现的慈悲情怀,就是一种高深玄妙、经世绝伦的人文艺术。
 
「智慧小语」
 
帮助别人其实就等于帮助了自己。一个人在帮助别人时,无形之中就已经投资了感情,别人对于你的帮助会永记在心,只要一有机会,他们也会主动帮助你的。
 
一个人的人生价值和真实幸福,不能仅仅囿于个人的一管之见、一私之利。要关爱别人、回馈社会,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只有这样的心志和心态,人生才能抵达一种高尚而神圣的境界。
 
(责任编辑:笑傲江湖)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