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动态 >

2009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饶宗颐获“2009中华文化人物”称号

2010-01-16 09:52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谷子
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和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智慧东方——2009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可谓大家云集,经中华文化促进会第三届理事会主席团评议通过,授予饶宗颐

饶宗颐

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和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智慧东方——2009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可谓大家云集,除了当代国学大师饶宗颐(香港)因93岁高龄没有到场外,其余的12位获颁“2009中华文化人物”称号的华人精英都在手持孔子立像时激动万分。虽然观众没有在现场感受这位与钱钟书并称“北钱南饶”的大师风采,但由于讲述他的事迹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文化促进会名誉主席许嘉璐,观众们的崇敬感更加厚重。饶老还专门为大会录了一段感言:非常高兴,多谢许嘉璐先生,我要再接再厉,授予我这个荣誉,我不敢当。组委会的颁授词是:鉴于饶宗颐先生致力于中华文化研究及艺术创作70余年,学汇中外古今,当代国学大师,尤以2009年出版的《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集》,更以93岁高龄远赴澳洲举行书画个展,推动国际交流,经中华文化促进会第三届理事会主席团评议通过,授予“2009中华文化人物”称号。

饶宗颐是我国20世纪国学研究的丰碑

许嘉璐的介绍虽然很长,但在他声情并茂的讲述中,观众看到的是一个立体的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号选堂,是享誉世界的香港国学大师,有人把饶先生和钱钟书先生、季羡林先生并提,而选堂先生幼承家学,自学成才,没有学历,他提倡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双携,他学贯中外古今书画,自成一家,他精通六国语言,著作超过千万言。他治学门类几乎涵盖了国学研究的所有领域,而主要集中于佛教史、中外文化交流史、语言学、敦煌学等领域,他的成就堪称我国20世纪国学研究的一座丰碑。而他的治学方法是广纳世界中西学精华,不断创新。

饶宗颐的成就给国人的昭示不仅在于他皇皇巨制,也许更重要的是他的人品、风格和沉静,凡事必求究竟。他抱着这一理念从事研究,正是这一理念让他数十年甘于寂寞、淡泊名利,以超越民族局限的目光,以人类文化的高度审视本民族文化及其与各民族文化的关系,造就了他百科全书式的学界泰斗的地位。

饶宗颐称自己不是大师是“大猪”

季羡林和饶宗颐一直是国学界里公认的大师,可有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饶宗颐却打趣地说:“我不是大师,我是大猪”。“‘大师’是佛家说法,我又不是和尚,所以我不是大师。”

饶宗颐对自己的16岁特别珍爱。从《资治通鉴》到佛经,从老庄到还珠楼主,饶宗颐无书不读。少年的他还曾迷恋武侠小说,甚至自己还写了一部《后封神榜》,那时他才十三四岁。“我的基础16岁之前就打下了。”16岁那一年,对饶宗颐的确有着不寻常的意义。就在这一年,他的第一篇论文《潮州旧志考》,发表在顾颉刚先生主编的《禹贡》杂志上,这标志着他学术生涯的开始;同年,自幼丧母的他,又失去了父亲。父亲给他留下产业和一部未完成的书稿。到了18岁,饶宗颐完成了父亲的遗作《潮州艺文志》,这部著作震动了当时的中国学界,对后来的地方志编撰影响深远。

1962年,饶宗颐因在甲骨学上的贡献而获法国最高学术成就的儒莲汉学奖。1993年,他获法国索邦高等研究院人文科学博士学位,这是125年来索邦学院首次授予人文学科博士学位,也是125年来首次授予一个外国人。有人称他是“中国文史活的百科全书”,有人赞他为“当代最伟大的汉学家”,而流传最广的一句话出自一位法国汉学家之口———“饶宗颐先生不仅是法国汉学界的老师,而且是全欧洲汉学界的老师”。

后来名闻天下的大师,竟没有受过什么正规教育。仅仅上了不到一年学,他就回家了。后来有学者为此感到惋惜,其实这种特殊的经历正是饶宗颐日后能够在学界大放异彩的一个肇因。饶宗颐一直自认为是一个很孤独的研究者,“但我这个人就是不怕孤独,就是追求我的天地。”

(责任编辑:记忆海蓝)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