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动态 >

南靖加强福建土楼保护 获颁世界遗产证书

2009-12-25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林国瑞 刘文福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十二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福建土楼”作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大型生土环筑的建筑艺术成就,获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三十六处、福建省第二

世界文化遗产南靖县裕昌楼外景

在世界遗产证书颁发仪式上,中共南靖县委书记陈忠厚(左)获得福建土楼世界遗产证书后与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右)合影留念。

“作为‘福建土楼’的主要遗产地,我们感到保护土楼的责任重大,今后将在合理开发土楼旅游的基础上,加大保护力度,加强保护措施,增加资金投入,让全世界更多的人走进土楼、了解土楼,共享世界文化遗产。”中共福建省南靖县委书记陈忠厚二十三日对中新社记者说。

陈忠厚是作为世界遗产地代表到北京参加世界遗产证书颁发活动的。当天,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北京向近三年来获得世界遗产的五处中国遗产地颁发了证书。这五处遗产地分别是:福建土楼(永定、南靖、华安)、五台山(山西)、三清山(江西)、开平碉楼与村落(广东)、中国南方喀斯特(云南、贵州、重庆市)。

北京时间二00八年七月七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十二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福建土楼”作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大型生土环筑的建筑艺术成就,获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三十六处、福建省第二处世界遗产。

世界文化遗产福建省南靖县河坑土楼群夕照

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福建土楼由“六群四楼”共四十六座土楼组成,分别为:永定县初溪、洪坑、高北土楼群及衍香楼、振福楼,南靖县田螺坑、河坑土楼群及怀远楼、和贵楼,华安县大地土楼群。其中,坐落在南靖县书洋镇的田螺坑土楼群,是“福建土楼”的标志性建筑。

陈忠厚介绍说,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后,南靖县始终把遗产保护放在首位,切实履行《世界遗产公约》。在前几年投入四亿多元人民币资金用于土楼周边环境整治、道路配套设施完善的基础上,今年又投入六千五百万元,实施“青山绿水”工程,保护森林植被和水资源等;建立一套“全球眼”监控系统,用现代科技手段呵护珍贵的世界遗产,让管理、保护“一目了然”、“无处不在”。

与此同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也全面展开。在全县范围内挖掘整理出土楼夯筑技术、土楼山歌、提线木偶、竹马戏、四平锣鼓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并通过指定传承人,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机制。

为让全人类共享世界遗产,“申遗”成功以来,南靖县按照年接待游客六百万人次的标准,全面打响“福建土楼?故里南靖”品牌,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目前,南靖“福建土楼”景区已形成田螺坑景区、云水谣景区和河坑民俗文化村等三条经典旅游路线,土楼旅游持续升温。

南靖“福建土楼”景区先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被亚太旅游联合会评为“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品牌景区”,并在二00九年世界旅游精英博鳌峰会上又荣获“国际王牌旅游景区”和“国际王牌旅游目的地”称号。

(责任编辑:木兮兰兮)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