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动态 >

国学大师饶宗颐雕像在香港中文大学揭幕

2009-11-13 10:27
来源:新华网香港 作者:吕诺
国学大师饶宗颐雕像 新华网香港11月12日电(记者吕诺)国学大师饶宗颐的雕像12日在香港中文大学揭幕。雕像矗立在学校图书馆内,与意大利政府赠送的但丁塑像遥相对望

国学大师饶宗颐雕像

新华网香港11月12日电(记者吕诺)国学大师饶宗颐的雕像12日在香港中文大学揭幕。雕像矗立在学校图书馆内,与意大利政府赠送的但丁塑像遥相对望,饶宗颐笑言:“我可以同但丁对话了。”

饶宗颐是蜚声国际的汉学家,学养精深,博涉古今,治学范围极为广泛,包括古文字学、敦煌学、考古学、金石学、史学、古典文学、词学、音乐史、艺术史、中印关系史、宗教史、楚辞学、目录学、方志学等。他著作等身,已出版各类专著逾80种,发表论文500余篇。饶宗颐曾获多项奖誉、荣誉博士及名誉教授衔,包括法兰西学院汉学儒莲奖,巴黎亚洲学会荣誉会员,法国索邦高等研究院首位华人荣誉人文科学博士,中国国家文物局敦煌文物保护、研究特别贡献奖,香港大紫荆勋章,香港艺术发展局终身成就奖等。

近30年来,饶宗颐驰骋于崭新的考古发现和传世的古代文献之间,屡创新见;又于香港中文大学主持竹简、帛书出土文献数据库和甲骨文金文数据库的研究计划,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30多年来,香港中文大学与饶宗颐结下不解之缘。饶宗颐自1973年起出任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讲座教授兼系主任,退休后担任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暨艺术系荣誉讲座教授,现任香港中文大学伟伦荣誉艺术讲座教授。多年来,他惠赠学校许多书画墨宝,并积极匡助推动学术发展。他于2003年接受香港中文大学颁授的荣誉文学博士学位。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在揭幕仪式上说,今天在大学图书馆竖立饶公的铜像,衷心感谢饶教授多年来的爱护和襄助。

饶宗颐铜像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创作。吴为山在国际上享有盛名,获英国皇家雕塑家协会“攀格林奖”,并获选为该会院士。他曾为李卓敏、齐白石、林风眠、费孝通、杨振宁等造像。

(责任编辑:堇靡)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