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易学天地 > 术数 >

六爻多重取象(四)

2009-08-12 16:09
来源:藏风得水网 作者:佚名
例解1:02年初,一老妇测夫近况。观其面相,夫宫灰暗有缺欠,壬寅月辛未月(戍亥空)摇得: 风水涣 风地观 父卯、 父卯、 蛇 兄巳、世 兄巳、 勾 孙未、、 孙未、、 雀 官亥兄午、

例解1:02年初,一老妇测夫近况。观其面相,夫宫灰暗有缺欠,壬寅月辛未月(戍亥空)摇得:

风水涣              风地观

父卯、              父卯、    蛇

兄巳、世            兄巳、    勾

孙未、、            孙未、、  雀

官亥兄午、、        父卯、、  龙

孙辰O应             兄巳、、  玄

父寅、、            子未、、  虎

1、卦中代表的夫星休囚无气逢空(真空),空有‘没有’之象,是不是其夫已没有?若正月癸亥日之前来测幸许可免(这天去了)。

2、卦中孙辰忌神独发不妄动,信息点就集中在动爻上。:孙辰是官爻之墓,辰为水库,难道其夫掉进水库、水塘淹死的?另玄武为暖昧事,做违法之事,是因这方面原因遭灾?老妇有60余岁,丈夫大概相差无几,不至于有些暖昧或其它违法事,概率太小了。正在思索间,一卷胶带纸被我碰掉地,我边拾起卷胶带纸边看卦象,忽然眼睛一亮,这卷圆形胶带纸与卦中动爻“O”相似,于是紧紧抓住这一外应,从“O”爻形状下手:卦中辰水库临“O”动,将官星收入墓中,是不是揭示水库形状圆形?圆形水库是什幺?很自然联想到“井”,很可能老人年纪大了,到井边打水不小心掉到井里。

3、联想不能胡思乱想,须以卦理为基础,结合现实才行。敢断其夫掉井而死,还结合测者实际生活居住地为农村,在现时饮水很多人还靠在井中打水。若是城市老太太来测,就不能如此下结论。当时外应提供的灵感很重要,没有外应也很难抓住这一实质。

4、外应是随机出现,不能等或人为制造外应,人为去寻找都不合自在法则。大道自然。有人对六爻之象提取很灵活。有次矿井队来求测打矿井,还没装支纳甲,见卦中有两个“0”爻紧临着发动,便直言:打了两个井,且相隔不远。对方立即反馈:的确打了两个井,头个井打废了,又在不远处新开了一个井。根据井口形状与动爻“0"的形状都像一个圆卷,卦中紧连着有两个圆圈,自然想到两口井。所以形象思维很重要。将卦象、爻象结合具体效果。要断卦神奇必须具备以下条件:1、要了解、熟悉所求测之事,了解愈透彻就愈能断得精细;2、心境放松;3、及时抓住突如其来的外应。

例解2:一邻居求测儿子上山割草,边走边手拿镰刀甩着玩,不小心脱手,不知道飞落哪去了。

癸酉月辛亥日(寅卯空)   摇得:

天地否         天山遁

父戍、应       父戍、

兄申、         兄申、

官午、         官午、

财卯×世       兄申、

官巳、、       官午、、

父未、、       父辰、、

分析:1、测镰刀取财爻为用(镰刀是使用工具):财卯木化申金正符合镰刀信息,一头木一头金属。

2、在何地方主要看用神处何位置,依据用神信息来提取有关信息:

(1)月令冲用卯,正应冲脱飞出去之象。卯木临空有飞出去不见踪影之象。

(2)根据卦位,用神三爻会在什幺地方?有说三爻门户,会在门边,这不结合实际。取象要结合实际,主卦名天地否,三爻正在天地间,且卯空有在空中之象,是依附悬挂在空中,用神加推断:镰刀挂在树枝丫上,三爻位置在树腰处。果然镰刀在树半腰的枝丫上挂着。

总之,爻位爻像是提取卦象信息不可缺少的关键因素。六爻预测无处不成象,只要细心体验,在实际中有意识联想运用,时间长了自然就能灵活运用。要记住提取任何信息之象都非单一,必须符合“两象定一象原理”才能准确取象,仅靠单一信息异想天开地盲下结论必然有失偏颇。

六爻多重取象(5)

第三章、旺衰信息之象

旺衰表示五行能量状态大小及参与五行生克力度的大小,还体现信息之象。旺衰不但影响结果,同时体现一种信息之象,二者并存。旺衰揭示一定的信息之象,需要活学活用。旺衰所反映的含义由所测的具体事情决定。

1、测比赛:旺衰代表实力体力、技能等竞技水平高低。测选美:旺衰代表美丑程度、身材条件的优劣。

2、测求财:财爻旺衰代表大小、有无;世爻旺衰代表求财、担财能力大小。

3、测合伙经营:世应旺衰代表各方实力、合伙诚意、信心态度如何。

4、测疾病:世或用神旺衰代表病人与病魔作斗争的信心能力。若休囚无气说明病人被疾病压倒,毫无气力,精神颓危。旺则表示病轻或病人精神还好,抵抗疾病能力强,易于医治好。

5、测运气:世旺衰代表自身素质、运气高低;财旺衰代表财富多少。

6、测官司:世应旺衰代表各方打官司的实力、信心、气势大小。也代表输赢程度:旺者赢,衰者输。

7、测住宅:父母爻或宅爻旺衰程度代表宅的新旧程度。

8、测灾祸:忌神旺衰代表灾祸的危害程度。

9、测天气:父母爻旺衰代表雨雪量的大小及有无。父母爻旺说明雨雪量大,衰表示雨雪量小或无。

10、测事情成败:用神旺衰在某种程度上揭示事情成败;忌神旺衰在某种程度揭示求事的阻力大小。

总之,旺衰赋予含义都依测事不同而不断变化,旺衰含义的提取必须符合社会常理、所测具体事物本意。

例解:张某测到新单位发展如何?条件:大学毕业,现在某设计院工作。因一飞机场欲调他过去工作,想测调过去好不好。卯月丙子日(申酉空)

风泽中孚         坎为水

官卯0             财子、、  龙

财子 父巳、       兄戍、    玄

兄未、、世        孙申、、  虎

兄丑、、          父午、、  蛇

官卯、            兄辰、    勾

父巳0应           官寅、、  雀

分析:1、测调工作好不好主要看调过去有没有发展前途:世(求测者)、应(要去单位)、官(官运、前途、成就,单位领导)、财(工资、薪水)。

2、先看世爻:在日月休囚,说明卦主对此事并不是十分积极争取,信心不是很足,抱着可去可不去的态度。反馈:正是如此,只是对方领导想要我。

3、再看应爻:临父爻发动生世,说明对方单位主动要他。应父巳火旺相化回头生,说明此单位兴旺、效益较好;化回头生还说明此单位以后会有更大发展。

4、官爻代表名望、前途、官运,旺相发动形成连生(官生父,父生世),最后转到世爻身上,说明在此单位干有官运前途。官(单位领导)间接生世并不克世(通关),说明领导重用他,会给发展机会、职位权力。注意若卦中没有父动通关,这官鬼就变为小人或压力。

5、看财爻:财子伏五爻父下,临日旺相,说明工资薪水较高。事实:卦主调过去后,果如所测。

第四章、空亡信息之象

空亡体现的信息之象随着测事类别而变化,根据测事类别将空亡体现的具体含义提炼如下:总体含义为“空”与“实”相对,空有不实、虚伪、心里没底、没有、不存在、不在、发挥不出来、躲避等。实际断卦中可依据这些基本含义结合测物进行合理的寓意延伸。

1、测合伙生意:世(自己)应(对方)哪方逢空就有不实之象,主没诚意,或心里没底,不踏实。

2、测行人:用神逢空,主无音迹。

3、测婚姻:用神逢空,一没配偶;二与配偶分居(空有无象)。

4、测讨债:应逢空则对方躲避不在家,或主对方不实。世空说明自己对讨债心里没底。如世爻在未出空期间去讨债,必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5、测求财:财爻真空则无财可求。旺相逢空有钱一时拿不到手(要看世爻旺相程度、世财关系来论到底钱能不能到手)。

6、测怀孕:世爻或子孙爻或胎爻逢空,没有怀孕。

7、测交易:财爻逢空难成或钱财虚假。遇此要防假钞、假货等欺诈行为。

8、测工作:官空无固定工作,或工作没落实下来;已有工作官空,主无官位或权力被架空,或职位空缺。测找工作父空,则单位没落实,或单位不尽人意、徒有虚名等。

9、测出行:上爻(天)父空,坐飞机之象,因有飞机在空中的寓意,不能说没有车辆或行李。还要结合实际,并非都是坐飞机之象,若出行距离很短,或所行之地根本就没飞机通航,就不能死搬硬套。

10、测音讯等:有时父空并非无音信,很可能代表手机、广播、电讯等靠空中信息传递的音讯。

11、测介绍对象:间爻(媒人)临父旺相逢空,可能无媒人,还很可能靠“空中喜桥”为媒(如广播电台、电视、网络等为媒介相识)。空可理解为卫星、架空电话线、电线等空中信息传递。

12、测风水:父(建筑物)临五六爻(天爻,代表高处)逢空,不能绝对说高处没建筑物,很可能是架空的(如父五爻为道路逢空,可能是架空的公路—立交桥,或天桥、桥梁等。地爻(初二)逢空有地洞、地窖、井、口洞等信息(因地爻逢空,有地上或地下有“孔、空”之象)。

总之,空象要灵活运用,千万不可生搬硬套。

例解1:函测今年种天麻(药材)可行否?甲寅月戊午日(子丑空)

山雷益          地火明夷

兄寅o             官酉、、  雀

孙巳父子、、      父亥、、  龙

财戍、、世        财丑、、  玄

财辰×            父亥、    虎

兄寅、、          财丑、、  蛇

父子、应          兄卯、    勾

1、结合现实,种药材类求财须有回收单位,往往推销商开发、负责提供技术资料、培训辅导,让您购买种子或技术资料,签订回收合同等。这类求财主动权掌握在开发商手上,要着重看应爻(代表开发、回收单位)虚实、可信度如何,直接关系到种植者的切身利益。应临父子代表开发单位,父母爻又代表信誉、合同、广告、文书等。应父子水日破又旬空,说明对方做了许多虚假宣传、诚信度差,合同、广告等不实,有一定的欺骗性。所以对方根本不值得信任。况卦中兄寅临月发动,虽化回头克,但寅临月是第一层次,变爻官酉(第二层次)克不动兄寅,且官酉在日月建囚受克没有生克权,根本无力克寅,寅便要劫财。如果卦中有子孙爻发动通关还好,可此卦子孙爻没上卦,伏在五父子下,虽日午冲飞子孙巳得出,但巳静属第四层次爻,没有权利通第一层次兄寅克财之关。所以卦象劫财信息显露无疑。

2、此卦虽财世得日生,财旺世旺,“财爻持世主财荣”,“财爻持世求财易得”,但卦象内部组合、信息不好,兄动应空则内因(事情成败的决定性因素)不好,况世财戍随着卦变之变爻财丑也空。卦象预示:只要世方一投资,钱财就会变空。因兄弟爻代表一种投资之象,卦中世戍化丑为化空,是因兄动才产生卦变,若兄不动则世财不会化空。所以劝卦主不要投资,以防破财到头来求财一场空。不投资就不能产生卦变,自然就不会破财。所以分析卦象、提取信息,只有达到这一层才算真正意义上的预测。

例解2:王先生测厂里风水,申月丙寅日(戍亥空)摇得:

天风女后      泽风大过

父戍O          父未、、  龙

兄申、         兄酉、    玄

官午、应       孙亥、    虎

兄酉、         兄酉、    蛇

财寅孙亥、     孙亥、    勾

父丑、、世     父丑、、  雀

分析判断:1、世上孙亥与世相克(反看),房子为坐东南向西北。

2、二爻(路)孙亥,但在巳方有路,因五爻为道路临玄武(主后),房子后面是巳方,即东南方有路。

3、财寅临日且孙亥旺相,说明厂里原来财运很好。

4、现在兄申暗动冲寅木,父动又克子孙爻,说明现在伤了财气。

5、父戍动变未冲世,克孙爻(财源)。上爻父空是什么东西影响风水?父母爻可以看成建筑物,戍土含土、金,可看成是钢筋混凝土的建筑物,初步判断是立交桥或天桥之类架空的建筑物带来的不利影响。

实际:新建天桥。青龙主左,在厂里左面新建的天桥冲了公司财气。

6、世爻休囚逢上六变爻未土冲为散。(无解)十分不利(后来此厂黄了)。

例解3:鞠女土测买房成否?酉月丁丑日(申酉空)

风雷益            风山渐

兄卯、应           兄卯、    龙

孙已、             孙巳、    玄

财未、、           财未、、  虎

财辰×世           官申、    蛇

兄寅、、           孙午、、  勾

父子O              财辰、、  雀

卦象分析:1、世财辰土化空,说明世爻本身没有买房的钱。世动化官(代表丈夫及广义上的男人),官生用神父子(房子),又世临蛇(主要手段、主缠着),定是让一男(情夫)给她买房子。

2、为什么直断让情夫而不是让丈夫买房子?

3、房子买成?买成房子的关键因素是官鬼爻,看情夫有没有钱?肯不肯给她买。这就要综合官应来看:应既代表卦主的求测环境,也在某种程度对应情夫。有的读者会问:官申代表情夫,应又代表情夫,怎么理解?这只是看问题的两个不同角度,说官爻代表情夫从官鬼爻本身寓意的角度来看;说应情夫是依据世为我,应为对方的角度来论。因本卦靠情人买房,所以对方的心志、情态很关键。说白了,官鬼爻代表情关,只是体现出一种人物的类象(一个男人而己,而不是女人)。而应爻对应情夫,则体现这个男人的心态与情志,这是最本质的东西。所以学易要辩证思维、看问题。

4、情夫能否给她买房?应兄卯木临青龙来克世,虽未发动克不动世,但心态就想克世,青龙主酒色,兄弟主占有欲,就是想沾女方色欲。应临月破,对女方有诚意,是一种破象,其言不可信。也代表求测者的求测环境是一种破败之象。

5、再从官鬼爻角度来看:官申逢空是种不实之象,空便不能生父子,虽旺相逢空不是真空,而官爻入日墓,即使出空也会入墓。逢空、入墓都可理解一种躲避、回避之象,所以卦主若一提到买房,此男就会言语闪烁其词,回避、躲避问题。况父子化回头克,也可以说发生不了关系,自然就与房子无缘。综合分析:卦主难以买到房。实际正如所测。

(编辑:南无我)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