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易学天地 > 术数 >

怎样解读人生命运?

2009-09-11 10:58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有一个神秘的问题,也许是人人都要思考的问题,也许是困惑某些人一生的问题,也许是探讨了几千年但不得其解的问题,这就是人生命运。 到底有没有人生命运?让我们从汉字的

有一个神秘的问题,也许是人人都要思考的问题,也许是困惑某些人一生的问题,也许是探讨了几千年但不得其解的问题,这就是人生命运。

到底有没有人生命运?让我们从汉字的角度,去逐字逐句地分析一下。

什么是人?

《说文》解释说:“人,天地之性最贵者也。此籀文象臂胫之形。”

《礼记·礼运》解释说:“故人者,天地之德,阴阳之交,鬼神之会,五行之秀气也。故人者,天地之心也,五行之端也,食味,别声,被色,而生者也。”

上面这两段话的意思是说,人是天地本质中最珍贵的东西,是有手足身体形状的。人是由天地阴阳、五行秀气交会而产生的,人是天地的中心,五行的尽头,能知食味、辨声音、别颜色而生活者。

这里有一个关键词,阴阳。中国古人认为,人是由天地阴阳二气,氤氲交会而产生出来的,天指天气,地指地气,一阴一阳,两气相交,产生了人,而且集五行气场于一身。他(她)的字形更为形象,人,一撇一捺,一左一右,一阴一阳。一阴一阳是指两种性别,阴是指女性,阳是指男性,孤阴不生,独阳不长,一阴一阳才是正道。所以严格讲,单纯的一男或一女,都不能构成完整的人,只有一男一女的协调配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一男一女,协调配合,阴阳互动,才能生产,才是生活,才是人道。只有一男一女两个人,才能组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所以夫妻之道,乃人间正道。

什么是生?

生,进也。象草木生出土上。——《说文》

生,出也。——《广雅》

生,生长也。——《广韵》

自无出有曰生。——刘巘《易义》

天地之大德曰生。——《易·系辞》

这几段话比较直白地解释了生的含义。生即出生,生长,进步,从无到有,是天地恩惠的施予,进而指生育、与活的生命。

生与人连起来,就形成了人生,人生,即人的生命过程。

什么是命?

命,使也。——《说文》。

人生有命。——明·宗臣《报刘一丈书》

命,主要有三层含义,一是使,使命,二是性命,三是命运。与人生相关联的,是它的性命与命运部分。性命其实就是生命,而命运则是指生命运行的过程。进一步阐发,命是与生相依相伴的,生是人生,是阳性的物质部分,而命是命运,是阴性的意识部分,只有生而没有命,是不能活动的,不能进步的,不能运行的,即如生下一个孩子,但他不能生长,就会死亡,如果他能够健康生长,这个生长的过程就是命。所以生是与命连在一起的,不可分割的。生是活生生的,能看得见摸得着的,而命则是潜在的,看不见摸不着的,但却如影随形,时刻伴随人生左右的。

什么是运?

運,移徙也。——《说文》

日、月运行。——《易·系辞》

日运为躔,月运为逡。——《方言》。注:“犹行也。”

上面这几段话的意思,其实也非常简单直白,所谓运,即是日月运行,进一步阐述,即是时间演变而已。运的关联词是命,如果把命与运结合起来看,即是生命运行的时间,或生命运行的轨迹。

如果把人生命运四个字连起来解释,就是一个人生命过程中所运行的轨迹。

人生有没有轨迹呢?自然界的任何生物,都是有其运行轨迹的,人是自然界的产物,当然也不例外,也有其生命的规律,和各自的运行轨迹。

人生一词是从哪里来的?是人类从自身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是对自身的自然认识。命运一词是从哪里来的?也是人类从自身发展中摸索出来的,也是对自身的科学认识。为了更好地认识与探索生命过程,于是就诞生了一门专门研究人生命运的学科,这就是命理学。为了更好地研究发现人与自然、自然与人的相互生存关系,又诞生了与命理学相辅相成的另一门学科,这就是风水学。命理学与风水学,构成了对人生命运的总探讨。

这两门学科都是以阴阳演化和五行生克作为理论基础。命理学研究的主要是时间气场,而风水学研究的则主要是空间气场。比如命理学是以表示人的出生时间的生辰八字,及与之相辅的流年运程,作为测算分析的根据,而风水学,则是以人所处的空间位置,再结合九星运行,作为堪测分析的根据。研究只是手段,而并非目的,调整改善才是目的。通过解读人生命运,提高认识,破除迷信,发现问题,掌握规律,才能有针对性地从风水、五行、心理等方面,去进行调整改善,使自己从一定程度上,去摆脱命运的束缚,使人生过的更加自由幸福一些。

(编辑:剑煮酒无味)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