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易学天地 > 术数 >

八字讲义之论水

2009-08-19 09:55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生于春月,性滥滔淫。水者,三冬严寒之气候,其性冷酷,时届春令,阳和日暖化为湿润,气势漫而无归宿,故水至春令为病死墓地,旺气方退,多则泛滥,少则枯竭,散漫无源,春

生于春月,性滥滔淫。水者,三冬严寒之气候,其性冷酷,时届春令,阳和日暖化为湿润,气势漫而无归宿,故水至春令为病死墓地,旺气方退,多则泛滥,少则枯竭,散漫无源,春水之性也。再逢水助,必有崩阳之势,若加土盛,则无泛涨之忧,喜金生扶,不宜金盛,欲火既济,不要火多,见木虽可施功,无土仍愁散漫。水性泛滥,再逢水助,必致汪洋无度,故春壬支见劫刃,干透比劫者,必须戊土制之,有戊堤防不虞泛涨,然春水外象汹涌,内性柔弱(有旺木泄水之气)无劫不须用戊,见戊多,更宜甲木制之,方不致塞水之流也,水以金生为源,三春木旺火相,水之气泄而涸,得金生扶,则源远流长,且可制木,故春水不能缺金生扶也,然不宜多金,金多则水浊,水火以既济为义,无火则水性寒,故壬丙不相离,壬得丙照,名春江水暖,气势融和,然不宜旺,旺则水涸,必须比劫为救,春木当旺,春水见木,为水木真伤官,然水少则气泄,必以印劫为救(金水)水盛则木浮,必以土培其根,火暖其气,方有水木清华之象,此水木伤官,所以喜财官也。

夏月之水,复性归源。

水至夏令,气势衰绝,复其本性则静止,归向源头则澄泓,用息形藏,此夏水之性也。时当涸际,欲得比肩,喜金生而助体,忌火旺而干,木盛则盗其气,土旺则止其流。涸际者,干涸之际也,夏水衰绝,而值火土燥烈之时,自然干涸,仅得金生,犹嫌不足,更须比劫助之,盖金虽能生水,而夏月金气微弱,无水为助,金必被镕,以水卫金,以金生水,相济为用,方能存形藏体绝之水也,火为当旺之气,又有土同旺,若四柱火多,则无源之水,必被焰干,水盛则泄水之气,以助火旺,火土重,则速其干涸,总之气值衰绝,只能生助,不能克泄,体弱气衰,易遭损害也。

秋月之水,母旺子相,表裹晶莹。

母,金也,子,水也,三秋金神秉令之时,壬水长生,母旺子相,势力并行,金水澄清,表裹晶莹,此秋水之体也。

得金助则清澄,逢土旺而混浊,火多而财盛,木盛则子荣,重重见水,增其泛滥之忧,叠叠逢土,始得清平之意。秋水以澄澈为贵,得金生之,更见清澄,金白水清,秀气发越,土重混浊者,己土也,不能止水,而水扶泥沙以同流,徒然混浊也,逢土清平者,戊土也,壬水冲奔,非戊土不能止,癸日得壬劫,性与壬同,重重见水,泛滥堪虞,得戊土堤防,则水入正轨,自得清平也,火,水之财也,木,火之食伤也,秋水旺相,火虽多,力能克之,故火多而财盛,水旺,则喜泄其秀,故木盛则子荣。

冬月之水,司令当权。

水归冬旺,严冬寒酷,冬水之性也。遇火,则增暖除寒,见土则形藏归化,金多,反曰无义,木盛是为有情,土太过,势成涸辙,水泛滥,喜土堤防。水之性润下,其象澄泓,虽在冬令当旺之时,而值万象休止之候,见土则形藏归化,其用不彰,譬如崖高水急,水行地中,无用可言,故冬水虽旺,不能专以官杀为用也,冬水极旺之时,何劳金生,水冷金寒,反为无义,遇火,则增暖除寒,水得阳和之气而活动,方能泄秀于木,滋润于土,温暖于金,大用全彰,方成有用之水,此火所以为最要也,严寒之际,水少土多,则冰结池塘,两失其用,惟有值水势泛滥之时,方喜用土为堤防,然亦不能缺火,所以冬水惟财生官为上格,调和气候,为最重要也。

再论壬癸:

壬水通河,能泄金气,刚中之德,周流不济,通根透癸,冲天奔地,化则有情,从则相济。壬水为阳,通河者,天河也,长生在申,申在天河之口,又在坤方,壬水生此,能泄西方肃杀之气,所以为刚中之得也,百川之源,周流不滞,易进而难退也,如申子辰全,又透癸水,其势泛滥,纵有戊己之土,亦不能止其流,若强制之,反冲激而成水患,必须用木泄之,顺其气势,不至于冲奔也,合丁化壬,又能生火,不息之妙,化则有情也,生于四五六月,柱中火土并旺,别无金水相助,火旺透干则从火,土旺透干则从土,调和润泽,仍有相济之功也。

癸水至弱,达于天津,得龙而运,功化斯神,不愁土火,不论庚辛,合戊见火,化象斯真。癸水非雨露之谓,乃纯阴之水,发源虽长,其性极弱,其势最静,能润土养金,发育万物,得龙而运变化不测,所谓逢龙则化,龙即辰也,得辰而化者,化神之原神发露也,凡十干逢辰位,必干透化神,此一定不易之理也,不愁火土者,至弱之性,见火多即从化矣,不论庚辛者,弱水不能泄金气,所谓金多反浊,癸水是也,合戊见火者,阴极则阳生,戊土燥厚,柱中得丙火透露引出化神乃为真也,若秋冬金水旺地,纵使支遇辰龙,干透丙丁,亦难从化,宜细详之。

壬水喜用提要

正月庚丙──无比劫者,不必用戊,专用庚金,以丙为佐。

戊──如比劫多,又宜制之,一戊出干,名一将当关,群邪自优。

二月戊庚辛三春壬水绝地,取庚辛发水之源,水多用戊。

三月甲庚──甲疏季土,次取庚金发水源,金多须丙制之为妙。

四月壬庚辛癸壬水极弱,取庚辛为源,壬癸比助。

五月癸庚──取庚为源,取癸为佐。

辛──无庚用辛。

六月辛甲──以辛金发水源,甲木疏土。

七月戊丁──取丁火佐戊制庚,戊土通根辰戌,丁火通根午戌,方可为用。

八月甲庚──无甲,用金发水之源,名独水犯庚辛,体全之义。

九月甲丙──以甲制戌中戊土,丙火为佐。

十月戊丙庚如甲出制戊,须以庚金为救。

十一月戊丙──水旺宜戊,调候宜丙,丙戊必须兼用。

十二月丙丁甲上半月专用丙火,下半月用丙,甲木为佐。

癸水喜用提要

正月辛丙──用辛生癸水为源,无辛用庚,丙不可少。

二月庚辛──乙木司令,专用庚金,辛金次之。

三月丙辛甲上半月专用丙火,下半月虽用丙火,辛甲为佐。

四月辛──无辛用庚。

五月庚辛壬癸庚辛为生身之本,但丁火司权,金难敌火,宜兼用比劫,方得庚辛之用。

六月庚辛壬癸上半月金神衰弱,火气炎热,宜比劫帮身,同五月。下半月无比劫亦可。

七月丁──庚金得禄,必丁火制金为用,丁以通根午戌未为妙。

八月辛丙──辛金为用,丙火为佐,名金暖水温,须隔位同透为妙。

九月辛甲壬癸专用辛金,忌戊土,要比劫滋甲,制戊为妙。

十月庚辛──亥中甲木长生,泄散元神,宜用庚辛。

戊丁──水多用戊,金多用丁。

十一月丙辛──丙火解冻,辛金滋扶。

十二月丙丁──丙火解冻,通根寅巳午戌方妙。癸己会党,年透丁火名雪后灯光,夜生者贵。

支成火局,又宜用庚辛。

(编辑:一梦如是)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