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曲艺 >

京韵大鼓的一个支派:滑稽大鼓

2009-05-20 08:26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佚名
滑稽大鼓演员叶德林(艺名架东瓜) 滑稽大鼓是京韵大鼓的一个支派。

滑稽大鼓演员叶德林(艺名架东瓜)

滑稽大鼓是京韵大鼓的一个支派。约于1920年前后形成。其音乐唱腔基本上与京韵大鼓相同,但曲目内容全为滑稽可笑和寓意讽刺的故事,表演上也结合各种滑稽动作表情。唱腔以一板三眼的慢中板和有板无眼的紧板为主,必要时穿插一些一板一眼的板式,基本腔调有平腔、高腔、落腔、甩腔、起伏腔。

滑稽大鼓如京剧中的丑行,滑稽恢谐,但不能过火,否则矫揉造作,流于粗鄙庸俗,京剧生、旦两行名家辈出,丑行有一定造诣者则不多见。滑稽大鼓亦然,数十年来驰骋曲坛者,屈指不过有四人,都是张氏弟子,他们的艺名是:老倭瓜、架冬瓜、大茄子、山药蛋。未闻其声,先睹其名,即足以喷饭。

四人中老倭瓜、架冬瓜两位更深受观众欢迎。老倭瓜姓崔,名子明,五十年前曾在某家堂会演唱《丑奶出阁》,描摹刻画,丑态可构,唱时更得操三弦的弦师相与配合,或挤鼻弄眼,或随声唱和,默契无间,有相得益彰之妙。

架冬瓜姓叶,名德林,昔年屡在杂耍园观其演出。他的功底深厚,嗓音清脆,韵味似刘宝全,所唱以反映清末民初北京的社会积弊为主,如针砭吃喝嫖赌抽的《劝五迷》,描绘旧社会家庭妇女上娘娘庙烧香拴娃娃求生贵子的《刘二姐拴娃娃》,揭露拆白党骗术的《豆蔻香》,都是旧时代的写照;也有叙述古代爱情故事的如《蓝桥会》。架冬瓜演唱时,弦师没有表情动作,与老倭瓜略有区别。

曲种名家:叶德林

代表作品:

《劝五迷》,《豆蔻香》,《蓝桥会》,《刘二姐拴娃娃》等.

(责任编辑:三味书屋)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隐私保护 | 免责条款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2023 YIYUANYI.ORG,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6017733号 ICP/SP:鄂 B2-20100159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