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曲艺 >

乾隆唱戏

2017-02-09 15:37
来源:团结报 作者:罗泰琪
乾隆登基,整肃朝纲,重修文武,自有一番忙碌,但百忙之中没忘记戏曲的事。

乾隆登基,整肃朝纲,重修文武,自有一番忙碌,但百忙之中没忘记戏曲的事。其中原因,一是自己要看要听,以缓解巨大的精神压力;二是国家不可无乐,百姓不可无戏,谁当皇帝都得抓戏曲。前面讲了,乾隆聪明绝顶,对于怎么抓戏曲,他便决定另辟蹊径。

这天,乾隆召见庄亲王允禄、内阁学士张照。乾隆看着奏折,突然说:“张照,你是进士,擅长作文绘画,不知能否写剧本?”张照时年50岁,没有准备,心想乾隆不管有啥事总是先问庄亲王允禄,便被惊吓一下,忙凝神答道:“臣可以写,只是这些年有所荒废,加之年纪日长,不敢说能写。”乾隆说:“可以写就行。朕的意思啊,咱大清开国百年,宫里剧本不胜枚举,良莠不齐,得彻底整理一下,还得重新创作一批新剧本,给后来立下规矩,所以召尔等来说说如何是好,庄亲王你看呢?”他答道:“皇上英明。大清开国百年,的确应当彻底清理。臣愿意替皇上效劳。”

允禄和张照奉命清理历朝戏曲作品,主持撰写宫廷戏剧本,自然格外用心,立即组织人员编写。张照把《目连救母》改编为《劝善金科》,把《西游记》戏改编为《升平宝筏》,前者突出的是因果报应,后者突出的是除恶驱魔。周祥钰把三国戏改编为《鼎峙春秋》、把梁山英雄戏改编为《忠义璇图》,王廷章把杨家将戏改编为《昭代箫韶》,主题都是忠孝节义。他们还改编了大量的月令承应戏、朔望承应戏、法宫雅奏戏、九九大庆戏等。

乾隆皇帝创始了一年四季都以献戏的方式祭神,亦即在娱乐中表示对神的崇敬。这种方式历经各朝一直延续到清末。为了给神献戏,乾隆曾经指派词臣编写御用剧本,之后就建立了宫廷演戏的月令承应、庆典承应制度。

乾隆皇帝一边找人编写剧本,一边考虑组建宫廷戏班。教坊司撤销后,唱戏这一块并入和声部,还是当作宫廷音乐来考虑。乾隆当政,一改内敛脾性,开始为所欲为。他做皇子时就喜欢唱戏,但碍于影响不好,不敢放肆,也就没在公开场所票戏。现在时过境迁,乾隆自然无所顾忌,大展歌喉,当然也不至于在大庭广众之下唱戏,而是选择了一处隐秘的地方。这地方叫金昭玉粹。乾隆登基,在紫禁城大兴土木,将乾西二所改建为重华宫,并在宫内建漱芳斋戏台。

 

有了这座小戏台,乾隆方便了许多,每天两顿吃饭时,便有宫廷戏班在此演折子戏,每次演出时间也不长,助兴而已。不过醉翁之意不在酒,乾隆的主意不在看戏而在演戏,所以小戏台启用不久,乾隆便跃跃欲试,先是趁着办公闲暇,溜出养心殿,来这里看戏班排演,时不时指点一二,后是吃了早饭借故不走了,要戏班加演几出,最后露了原型,对戏班总管靳进忠说:“你们演的什么?看朕示范示范。”于是也不等回话,径直走上戏台,对台上唱错戏的艺人说:“歇一边喝茶去,朕替你唱一出。”配戏艺人惊愕不已,不敢与乾隆对戏。乾隆说:“反了你几个不成?皇上口谕:与朕配戏。”乾隆唱戏自然比不上专业艺人,不过熟能生巧,也能哼哼几句。比如,这天唱一个折子戏,乾隆演小生,原本声音高亢穿云,可乾隆嗓音低,够不上昆弋宫调。乐队响起音乐,乾隆一张口便觉得吃紧,唱着唱着,不知不觉唱低半调。这一来与乾隆配戏的艺人可苦了,若是按原调唱便与乾隆格格不入,若是跟着低半调呢则跟不上乐队。乐队也着了慌,一听乾隆跑了调,望着戏班总管靳进忠怔怔无言,不知如何是好。

麻烦的是,乾隆并没有觉得自己如何,反而觉得乐队和配戏艺人哪里不对劲。乾隆唱得兴高采烈,不管不顾,各自任性。戏班的人也不敢计较,乾隆咋唱我咋唱,心甘情愿跟着乾隆往沟里跳。末了,这戏没法再唱下去了,乾隆也发现自己掉沟里了,禁不住哈哈大笑。

戏班总管靳进忠下来向内务府大臣包里汇报:“这不是长久之计啊!”包里一听吓一大跳说:“你几个胆大包天,竟敢把皇上往沟里带,找死不是?”总管靳进忠“扑通”一声跪下说:“奴才该死。可皇上口谕,明儿个继续。怎么办?”包里赶紧去求戏曲专家张照。张照已知道这事,正在皱眉头,想了想告诉包大臣:“这样吧,我连夜将曲子改一改,高的说白低的唱,明早你组织戏班都学着这么唱。” 还说到:“还唱昨儿个那出,朕不信就唱不好。谁要是再往沟里跑,朕罚尔等喂马去。”戏班总管靳进忠和众艺人暗自咋舌,不知张照这个办法管不管用。张照早在这儿候驾,见着乾隆,照例磕头问安,然后把新编这出折子戏文说给乾隆听,改得很简单,只把最高音改为说白。乾隆听了暗自高兴,连说:“好好,这样省劲。你告诉他们,再把朕带下沟绝不轻饶。”乐队响起开场锣鼓,乾隆便带着一干艺人徐徐上场。胡琴声起,开始唱戏。乾隆怎么唱,乐队和众艺人怎么应。唱到最高音处,乾隆说对白,艺人也说对白,只有乐队高音照旧,观众听起来还是原汁原味。张照、内务府包大臣和戏班总管靳进忠悬着的心才安然落下。一曲戏终,乾隆欢喜不已,忙问张照:“朕这戏唱得如何?”张照说:“天衣无缝。”乾隆说:“不准无耻吹捧,快说实话。”张照说:“臣不敢献媚,实在是皇上唱出了新腔。”乾隆大惑不解,问:“此话怎讲?”张照说:“半唱半白,自创一腔,当然是皇上的创新啰。只是不知这种唱法叫什么腔?请皇上命名。”乾隆暗自欣喜,想了想说:“那就叫御制腔吧。”张照、包大臣忙拱手说:“恭贺皇上。”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隐私保护 | 免责条款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2023 YIYUANYI.ORG,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6017733号 ICP/SP:鄂 B2-20100159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