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曲艺 >

琴歌《古怨》

2011-05-03 13:55
来源:中国古曲网 作者:中国古曲网
现存最早的琴歌曲谱是宋代文学家姜夔创作的琴歌《古怨》。

现存最早的琴歌曲谱是宋代文学家姜夔创作的琴歌《古怨》。
 
姜夔(1155?~1221)字尧章,号白石道人。饶州鄱阳(今江西波阳县)人。南宋词人。他少年孤贫,屡试不第,终生未仕,一生转徙江湖。今存词八十多首,多为记游、咏物和抒写个人身世、离别相思之作,偶然也流露出对于时事的感慨。其词情意真挚,格律严密,语言华美,风格清幽冷隽,有以瘦硬清刚之笔调矫婉约词妩媚无力之意。
 
姜夔对于音乐史的主要贡献就是留给后人一部有“旁谱”的《白石道人歌曲》六卷,包括他自己的自度曲、古曲及词乐曲调。《古怨》便是其中一首最具代表性的琴歌。
 
《古怨》这首琴歌中,姜夔娴熟地运用七声音阶和半音,使曲调显得清越秀丽,这与他独具一格的清刚婉丽、典雅蕴藉的词风结合得天衣无缝。杨万里称其有“裁云缝雾之构思,敲金戛云之奇声”。
 
这首琴歌穿越时间与空间的藩篱,从耳边呼啸而过,尘土飞扬,千年前的南宋在历史的尘埃中渐渐显山露水。那时的天比现在更蓝、水更清,江山如画,迤逦千里。夕阳的最后一丝光芒湮没于暮霭沉沉的山峦中,宁静的江面,一叶扁舟停泊在岸边,水面烟雾濛濛。白石负手站在小舟上,看着这如画江山,对着这良辰美景却想到山河凋零、民不聊生,心中无限伤感。可是,他,一个落魄的文人,空有满腔才华却报国无门,唯有对天长叹,他不由得唱到:
 
“日暮四山兮,烟雾暗前浦,将维舟兮无所。追我前兮不逮,怀后来兮何处。屡回顾。
 
世事兮何据,手翻覆兮云雨。过金谷兮花谢,委尘土,悲佳人兮薄命,谁为主。岂不犹有春兮,妾自伤兮迟暮。发将素。
 
欢有穷兮恨无数,弦欲绝兮声苦。满目江山兮泪沾屦。君不见年年汾水上兮,惟秋雁飞去。”
 
歌声婉转凄凉、如泣如诉,闻之令人潸然泪下。
 
白石目送秋鸿,看着它们在灰沉沉的天宇盘旋飞舞,渐行渐远。
 
心随着鸿雁一同飞远,愿离开这昏暗龌龊的尘世,愿看不见这江山凋敝、国破家忘。
 
这首曲子适合一个人在夜凉如水的秋夜,抚琴轻歌,不同的感伤融进琴曲,都是一般凄凉哀怨。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隐私保护 | 免责条款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2-2023 YIYUANYI.ORG,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6017733号 ICP/SP:鄂 B2-20100159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