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陶瓷 >

清新典雅粉彩瓷

2010-05-10 10:03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王磐
近年来,粉彩瓷的市场价格飞涨,这也吸引了众多藏家对粉彩瓷的关注。那么,粉彩瓷有哪些特点呢?新涉足的藏家该怎样来判断粉彩瓷的真伪呢?

 
近年来,粉彩瓷的市场价格飞涨,这也吸引了众多藏家对粉彩瓷的关注。那么,粉彩瓷有哪些特点呢?新涉足的藏家该怎样来判断粉彩瓷的真伪呢?
 
毋庸置疑,粉彩当然要数清康雍乾三代的为好,其中数雍正、乾隆时期为顶峰。康熙晚期的粉彩处于初创期,工艺技术不够成熟稳定,没有大宗生产,因而不是主流品种。五彩较之粉彩为康熙朝主流。粉彩是雍正朝大量出现并加以弘扬的,康熙朝是五彩、青花、珐琅三分天下。
 
 
粉彩是釉上彩品种之一,也叫“软彩”,是借鉴中国画中的用粉及渲染技法,在素器上以“玻璃白”打底,彩料晕染作画,再经炉火烘烤而成,色彩丰富,色调淡雅柔和。粉彩创烧于清康熙晚期。它是在康熙五彩瓷的基础上,受珐琅彩制作工艺影响而发明的一种釉上彩瓷器。在颜色的配制上又借鉴了珐琅彩多色配制的技法,创造出了低温釉上彩这种新的瓷器品种。由于这种瓷器的色彩丰富、精美,因而很快获得了清代王公贵族们的青睐,逐渐取代了五彩瓷器的地位,成为当时景德镇主要生产的瓷器制品。粉彩瓷器发展到雍正朝极为盛行,特别是景德镇御窑厂,大量烧制宫廷陈设、使用器物,成为颇受皇家钟爱的器皿。
 
 
道光粉彩:道光时期由于社会上流行“及时行乐”的思潮,反映在纹饰上有大量斗鸡走狗、鹦鹉、蝈蝈、蟋蟀等图案,由各种彩蝶昆虫组成的“探花及第”图案也很盛行。
 
同治粉彩:同治粉彩纹饰多带有封建迷信色彩,五福捧寿、麒麟送子是常见的主题,纹饰风格进一步图案画。同治粉彩人物最典型的特征是:人物有眼无珠,民国和现代许多仿品往往在人物眼睛中点上黑眼球,这就弄巧成拙了。
 
光绪粉彩基本吸收了前朝的传统和特征。百鹿、九桃、博古图、蝙蝠、龙凤、八仙、麒麟送子等题材仍是主体。
 
 
等到民国时期,为皇室专烧制的御窑厂停办,全国瓷业进行改良,成立了不少瓷业公司,此时为了维持中国瓷业在国内外市场的需要,民国初期涌现了大量仿古瓷。上至六朝青瓷,下至唐、宋、五代的名窑名品以及明清御窑典型器几乎无不仿制,而且惟妙惟肖。粉彩瓷器成为当时生产的主流,而景德镇则出现了以“珠山八友”为代表的新粉彩鼎盛时期,民国粉彩瓷的鉴定主要在烧造技术、图案、施彩技艺、制作工艺等方面。
 
需要注意的是:粉彩人物类的大瓶、大罐,一般称作“嫁妆”瓶,一面绘粉彩仕女婴戏,一面书墨彩诗句,有的还带干支年款及作者姓名,这类粉彩瓷器多为上个世纪 20年代的作品,有的画面也很生动,也是值得收藏的。
 
 
总之,要想熟练掌握粉彩瓷器的鉴定,一是闲时多看多研究。二是参加学习班,听听老师们讲授,再看看实物。三是不妨先玩出土瓷片。到一处窑址必捡一些瓷片回来,经专家鉴定后,作为标本瓷片放在家中,经常看,自然就会记着某窑瓷器的特征,以后在选购瓷器时就会用得上。四是要多看专业人士写的古陶瓷书,以及大博物馆或文博部门出版的图录等。但看书不能死搬硬套,不能看到市场上的东西和某书上的图案是一样的,就认为是真品把它买下,还要细看它的釉色、纹饰、轻重、款式等。五是常到博物馆、文物商店走走,看看。这些场合的东西可作为标准器物学习。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