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陶瓷 >

元代卵白釉立粉堆彩瓷欣赏

2010-06-08 09:28
来源:一元一 作者:清远
元代青花瓷是世界公认的陶瓷王冠上的明珠。而今天我们还要与读者共享的是元代卵白釉立粉堆彩戗金瓷器。

 

元王朝是一个魅力四射的王朝,以马背夺天下,军事上横扫欧亚,政治上雄视全球,在文化艺术上也可大书一笔,在短短的89年中,开放的文化政策催生了不少艺术精品,至今仍然为世界赞叹不已。
 
元代青花瓷是世界公认的陶瓷王冠上的明珠。而今天我们还要与读者共享的是元代卵白釉立粉堆彩戗金瓷器。
 
用堆花立粉法制作五彩加金瓷器是元代景德镇的一个重大工艺创新。聪慧的元代工匠借鉴古波斯掐丝珐琅的工艺用于陶瓷工艺的大胆尝试,其意义不亚于元青花,只不过因这种稀罕的器物工艺复杂,多为宫廷所用,实物留存凤毛麟角,对它的研究也自然不深,而被人们疏于关注。
 
立粉堆彩瓷是在元青花、元代釉下彩、釉上彩技法基础上的工艺新突破。
 
“立粉堆彩”是彩画中的立粉技法,最早运用于元代山西珐华彩陶器上,珐华彩方法是用特制的带管泥浆带,挤出泥条堆在瓷胎表面,然后在泥条堆出的纹样图案内根据需要分别填以黄、绿、紫、孔雀蓝等彩料,组成完整彩色图案后上釉焙烧。而元代的五彩卵白釉立粉堆彩瓷的堆花立粉法与珐华又有区别,它的堆彩是在卵白(或影青)釉的表面以彩色釉料为材料堆出纹样轮廓泥条,然后在轮廓泥条内彩绘或戗金装饰二次焙烧。由于此种堆料富含铅、铁等元素和硅化物,入窑焙烧时,卵白釉面则与玻化彩色堆料结为一体,堆料附着釉面上。另外,由于地层中的酸、盐、水分和各种氧化条件,使得泥条与釉面玻璃未剥离的彩色泥条也会变色。
 
总之,元代卵白釉立粉堆彩瓷器制作工艺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在以往景德镇大量发掘考古中尚未发现此类品种瓷片,反倒多见于民间藏家手中,器型多为高足杯、碗、炉、玉壶春瓶等。立粉釉色多为紫红、绿黄、孔雀蓝、金彩,图案有云龙、栀子花等。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