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民歌 >

坡芽歌书:记录数百年壮族情歌(2)

2010-08-09 15: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杜洁芳
81 首山歌只为一个情 富宁县组织有关专家翻译《坡芽歌书》时,发现这81个符号原来是81首以爱情为主题的情歌。它们以男女恋情为主线,委婉曲折地反映
 
81首山歌只为一个“情”
 
富宁县组织有关专家翻译《坡芽歌书》时,发现这81个符号原来是81首以爱情为主题的情歌。它们以男女恋情为主线,委婉曲折地反映了壮族青年从结识到相爱的过程:巧遇初识时的惊喜,试探性地盘问、双方的自谦和赞美、对各自“情史”真真假假的相互考察、悄悄萌生的爱慕、愈演愈烈的激情……直至最后山盟海誓,相约偕老。
 
《坡芽歌书》是一部优美的爱情民歌集,是当地人习唱情歌的教科书。歌书里所选的都是当地传唱很久的传统民歌。据统计,富宁县世代流传的壮族传统民歌种类很多,曲调丰富,主要用于谈情、说爱、祝婚、祝寿、赞美、讽刺、猜谜等,许多歌曲在世代传唱中已形成相对固定的套路,其中尤以男女对唱的情歌最能体现壮族细腻如丝、柔情似水、才思敏捷的民族特色。这类情歌除了赶“拢端”在野外唱,也常于喜庆时节在家里对唱。富宁壮族民居大都是干栏房,分上中下三层,上层储物,中层住人,下层圈养牲畜。与其他地方壮族干栏房不同的是,富宁壮族干栏房中层部分正门两边各有一个耳房,当地壮语叫“恩香”,这两个耳房就是男女对唱民歌的专用房。当地青年男女对唱情歌时一般按照求歌、辞歌、祝歌、褒歌、情歌、定歌、别歌的次序渐进。《坡芽歌书》所载的81首情歌,集中了富宁壮族情歌的精华部分,除最末一首歌为男女合唱外,都为男女对唱。民歌格式为五言四句至几十句不等,内容层层递进,一唱一和,环环相扣。
 
保护工作进展顺利
 
当地壮族有个习俗,老人过世时会将自己的物品焚毁,以便在另一个世界继续使用,因此《坡芽歌书》中的一些唱词由于抢救不及时,就这样永远消失了,这也成为《坡芽歌书》传承的一大遗憾。有人曾经看过一本壮语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剧本,因为同样的原因,在它的主人过世后,再也没有人看到过这个剧本。
 
为保护这一独特的文化遗产,富宁县成立了保护领导小组和《坡芽歌书》编委会,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对《坡芽歌书》进行全面翻译整理,并认真做好申遗和著作权申报工作。在有关专家、学者的关心和指导下,经过3年多的破译和整理,已被列为国家“985工程”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化系列丛书之一的《坡芽歌书》近日由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当地还从壮剧团中挑选了一些人组成文山坡芽壮歌队,来扩大坡芽歌书的传承与影响,每年还会组织他们去坡芽村住上一段时间,向传承人学习唱山歌。
 
随着《坡芽歌书》被人们广泛关注,坡芽村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当地文化站站长告诉记者,从《坡芽歌书》被发现到现在3年多的时间里,由于富宁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相关部门对该村加大了扶贫的工作力度,已投入了近200万元。目前,该村已建起了传习馆,村中的道路等基础设施也有了明显改观。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相关推荐
频道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