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民歌 >

呼麦:神奇的歌唱艺术

2011-06-08 10:11
来源:一元一 作者:一元一
呼麦是蒙古族创造的一种神奇的歌唱艺术:一个歌手纯粹用自己的发声器官,在同一时间里唱出两个声部。在中国各民族民歌中,它是独一无二的。

 

 

呼麦是蒙古族创造的一种神奇的歌唱艺术:一个歌手纯粹用自己的发声器官,在同一时间里唱出两个声部。在中国各民族民歌中,它是独一无二的。呼麦主要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的锡林郭勒、呼伦贝尔、呼和浩特及新疆自治区阿尔泰山一带的蒙古族居住地。蒙古国、俄罗斯图瓦共和国等地区和国家也能听到这种方式的歌唱。作为一种特殊的民间歌唱形式,呼麦是蒙古族人杰出的创造。它传达着蒙古族人民对自然宇宙和世界万物深层的哲学思考和体悟,表达了蒙古民族追求和谐生存发展的理念和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
 
呼麦可以既用来描述图瓦人民间音乐的喉声唱法特性中的一个风格(有些类似在电子琴伴奏下的低音哼唱),又用于描述所有的图瓦人喉声唱法风格(从地震般的隆隆声到带着拍子的中音,以及各种形式的高音)。所有图瓦的喉声歌唱都要控制口腔的形状来产生泛音,同声带的发声共鸣,从而可以同时唱出多个声部。
 
这种音乐从西伯利亚大草原和关于马的音乐中得到了灵感,因此图瓦人的民间音乐从题材上与西方的牛仔音乐相似,但是呼麦(和东方的语言)使得西方人听起来感觉到不同。   图瓦人的歌唱风格影响了不同文化的音乐。在古代,西藏喇嘛念经的唱法引进了假声带唱法卡基拉的一些技巧。 在现代,一些美国新生代音乐人被呼麦和西奇的神秘世界的声音所打动,这种声音声高极高,但又不是假声。
 
关于图瓦人在喉声唱法中使用的风格和技法的确切数目还存在争论。三种主要的风格是呼麦(喉音唱法)、卡基拉(假声带唱法)和 西奇(哨音唱法)。还有一些公认的风格包括保班纳地(滚动式唱法)、chylandyk(蟋蟀唱法)、dumchuktaar(闭嘴喉声法)、伊泽哥勒(马镫式唱法)和 kanzip。一些人认为这些额外的风格是三种主要风格的变种和修正。
 
很早以前,蒙古国就把呼麦列入国宝,而图瓦共和国把呼麦看作为图瓦人的民族魂。而在中国,随着对原生态的民族歌曲的挖掘,呼麦也被看作中国民歌的一部分。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申报呼麦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项目。   蒙古族呼麦已由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在2009年10月1日成功申请,正式加入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的女呼麦手苏依拉赛汗,可以同时演唱4个声部,可测出8种频率同时存在。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