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

武夷山景美 武夷禅茶醉天下

2010-07-07 10:56
来源:网络 作者:天涯
名山藏美景,古刹出御茶。茶中之尊的大红袍,源自天心禅茶,誉传人间千百年,让天下多少茶客陶醉!

           名山藏美景,古刹出御茶。茶中之尊的大红袍,源自天心禅茶,誉传人间千百年,让天下多少茶客陶醉!

 

 

           引茶入禅,茶缘佛法。中国佛教传于印度,发展在中国。开宗立派,禅宗成为一大佛教体系。然而,茶是思想,茶是文化。引茶入禅,源于寺院经济。禅机深厚,法缘殊胜的泽道施茶与我而言道:“茶佛一家,天心永乐也”!自北魏到隋唐,由于政教失融,儒、释、道三教的论争,佛教曾经历几次毁灭性的洗礼。佛教子弟据于当时的社会实际,开始了旨在世俗化、大众化的变革,提倡众生平等。特别是百丈法海推行“一是不作,一日不食”清规,僧人农禅并举,以补充寺院经济来源。各地寺院亦发挥自身优势效之,形成禅寺合一的文化传统,得到社会的认同。在“五象朝圣”,“千叶莲心”之胜的武夷天心庵,扣冰古佛望天心圆月而悟,后人改庵为寺。九曲武夷方圆百里,红岩叠嶂,云雾山中,寺院从唐贞年间就开始种植岩茶。明末清初同安人,曾随师在郑成功储贤馆为幕僚的一代茶僧释超全禅师,巧制茶工艺,善烹功夫茶。他云游山川名刹,尝天下名茶,最终向往如梦似幻的武夷自然仙境。在这气候温和,得天独厚的茶园里,茶僧创始了乌龙茶工艺。禅是茶,茶是禅。赴茶宴,研茶艺,探茶道,说茶德,超全禅师写下了七言四十六句《武夷茶歌》,刻画出天心禅茶的风采:“如梅斯馥兰斯罄,大抵焙时候香气”。至今,半山岩上那六株老茶树的灵姿如茶歌如赋,“岩阿宋树无多丛,雀舌吐红霜叶醉”!

 

           品茶悟经,茶融政教。知茶道,明禅心的泽道主持,胸襟宽大,忍让谦和,常示大乘之风。一日茶会,我悠然笑问:“何为和尚?”答:“以和为尚!”从他援禅如茶、融茶于禅的造诣之中,我适然领悟到中国佛学的融通、简易、和谐。据寺中记载,从小受禅学影响,慧根极深的朱熹,进士及第后,贯通儒释,来武夷天心寺与大慧禅师彻夜品茶论禅,精神领会,日后创立了集儒、释、道之一体的理学体系,留下北有孔子,南有朱子的中国理学灿烂文化。禅茶,叫人和平相处,和气长生。进山的大弥勒佛像后的岩壁上,留有清康熙大帝为来京说佛的天心寺铁华上人的御书“佛”刻大字,浮现政教和通!三教相融,茶是天使。一片茶叶,是金、木、水、火、土的集成。茶,教人修心养性,安静、思考、理智、清和就是茶的灵性。南韩人说茶是“清和礼乐”,日本人道茶为“和敬清寂”。而中国的儒家在茶中“清心寡欲”,道家在茶中“清修无为”,佛家在茶中“清静般若”。世人在喝茶中交流思想,在融通百家中喝茶。佛学的“普渡众生”,儒学的“以民为本”,道学的“一视同仁”,都有着内在的联系,把人类社会的“无”与“空”,把顺应自然与因果道理统一起来。这里,茶中味的浓与淡,苦与甘就是辩证法。当年毛泽东同志在《如梦令》词中,“直指武夷山下,风展红旗如画。”如今政通人和,以和为贵,人们醉心于构建和谐社会,茶话会上,清茶一杯,共识社会科学发展观,同建全面小康社会,不就是百姓之渴么?但愿“清茶能醉客,人间皆天堂”!

 

           岩茶通神,茶红御封。一次风雨之晚,我领友人到寺,泽道主持巧在,他在茶宴中笑云:“你们前来,是佛缘,人缘,机缘,随缘,善缘哉!”茶,让人理性,给人明白。喝茶,愈喝愈清楚,愈喝愈有味。友人问及寺中国宝《大红袍》,大和尚把如烟往事讲述得如现,让人身临其境。明洪武年间,朝廷关心民生,改龙团为散茶,明代闽县知县徐柳崇佛好茶,游九曲胜景,品天心禅茶,茶浓情更浓,茶醉心不醉,举笔一气写了了著名的《天心茶疏》,描下“依马鸣,龙树制造之方,得地藏,清凉烹煎之旨”;“玉雪飞时,香遍阎浮国土;白云生处,光摇紫极楼台”。茶中,有禅的意境;禅,在茶香中跃出。天心禅茶,由于引入黄山僧人的松萝制法,以炒代蒸,茶叶色香味美,品之如甘露玉浆,成为茶中极品。制茶过程中,僧人还发现茶的入药功能。据说明初有举子雷镒赶考进京,中暑寺旁,用茶得救,高中榜首后以大红袍披茶谢恩,于是大红袍茶名不经而传。茶缘来自人缘,人缘在茶缘之中。永乐初年,尚书胡潆奉命来武夷暗访时,却留连忘返于洞天花雨的禅院,耽迷天心寺的禅茶,见到茶僧的制茶功夫,聆听报恩大红袍的由来,沉醉于芳香的禅茶中,月后回京献茶朱棣帝,龙心大悦,下旨天心寺“精耕勤灌,嫩摘细制,世代相传,岁贡入京,”同时封天心寺为“天心永乐禅寺”。泽道述茶中情,以寺中两块圣旨碑佐证。我思之,寺旺茶兴,是禅茶培育在这片净土上,一方山水之功,展一方贵茶之美!武夷处于丹霞地貌,重岩滴泉,茶树以山岩为骨,饮露沐风,人勤种护,方现茶之本色!然而,声听大红袍的美丽传说,谁也忘了下山时间,一个个如痴如醉……

 

           贡茶利乐,茶荣民福。人生开门七件事,其中少不了茶。茶是社会文化贯通的桥梁,是人们思想共识的载体。下山的路上,泽道主持说:“茶,奉献人生,禅,愿众生得安乐!”禅茶,是神茶,仙茶,也是皇茶,民茶。是的,茶与禅神合,以茶会友,以茶为媒,造福了武夷山的人民。茶绿,是诚信,茶红,是振奋。过去的崇安县,已变成武夷山市。为国茶一绝的天心古岩茶,进入中南海为国家领导人接待外宾之用,万茶之冠的武夷大红袍,远销五湖四海!禅茶之德,觉我,觉他;禅茶之道,律己,律人。天心永乐禅寺的茶僧们,资戒心,定心、智慧心,继承农禅一体,禅茶一味的精神,广劈茶园,以永乐茶坊为手工制茶基地,把天心禅茶居为茶文化交流窗口,让“大红袍旅行社”为接待友人的禅茶之家!禅茶利乐有情,带来武夷的兴盛,迎来山寺的金光。在社会有关人士的大力支持下,泽道领众僧醉心宗教旅游文化事业,善心慈悲济世,热心社会责任。如今,重建的天心永乐禅寺辉煌一新,十万茶农在茶文化中得经济实惠,天下第一茶,走向海内外,……玉女羞对大王峰,天心贡奉皇家茶。神山胜景,禅寺名茶,引来了无数来客,荷兰女王亚特丽克丝,国家领导人杨尚昆、李瑞环、李鹏、吴邦国等相继莅临观光!禅是缘,茶为诗,景如画,展现“红袍施满恒沙界,永祝龙图亿万春”! 

 

           武夷山景美,天心禅寺古,大红袍茶醉!

(实习编辑:清风)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