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

可遇不可求的品茶五境

2022-11-27 13:37
来源:凤凰佛教综合 作者:凤凰佛教综合
喝茶除去性情相投的同饮之人和心情闲适之外,一个适当的环境往往能锦上添花,让人回味不绝。就闲适与清净的氛围来讲,大概将其捏成五境,供爱茶之人娱乐。

 

喝茶除去性情相投的同饮之人和心情闲适之外,一个适当的环境往往能锦上添花,让人回味不绝。就闲适与清净的氛围来讲,大概将其捏成五境,供爱茶之人娱乐。

1、蕉窗夜雨

蕉窗夜雨自古是件雅事。这往往是在一个秋夜,天气渐寒,且小雨偏又淅淅沥沥下个不停,人也难免有“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之叹。此时喝茶,往往是一人独啜,思绪万千。

或是得其清幽,或是孤客一夜不眠,窗前听雨伤感时光飞逝,如此,品茶的心境与秋夜的清幽才能最大展现。故会有“风淅淅,夜雨连云黑。雨滴滴,窗下芭蕉灯下客”或是“独坐窗前听风雨,雨打芭蕉声声泣”,乃至“冷暖眉间消岁月,清曲罢,几人听”之叹。

2、寒夜客来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这是南宋诗人杜耒的诗句,也出现在了齐白石老人的画里。在一个苍山日暮、天寒地冻的冬夜,主人不期有故人来访,于是铲雪融水、引火煮茶。老屋之外积雪压枝,窗外繁星朗月,梅花疏影横斜,老屋之内竹炉里松炭星火,炉上釜内茶汤翻滚,暗香浮动,茶已更换几次,亦不觉无味,二人竟是一夕之谈。

一个大雪纷飞的清晨,千利休披着蓑衣突然造访了薮内绍智。千利休穿过露地,脱掉蓑衣,绍智迎了出来,利休从右边的袖子中取出一个暖身用的暖炉,无言地递给了绍智。绍智左手接过暖炉,同时又从右边的袖子中拿出一个一模一样的暖炉,无言地递给了千利休。如之前所讲,二客曰胜,千利休和薮内绍智的这个传说,可谓此景的一个极致写照。(千利休,1522-1591,日本茶道宗师;薮内绍智,日本茶道薮内家流派的始祖。)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隐私保护 | 免责条款 | 人才招聘
Copyright © 2006-2021 YIYUANYI.ORG,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6017733号 ICP/SP:鄂 B2-20100159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