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艺术 > >

采茶:中国文化符号

2015-04-02 14:18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秦德君
有青山绿水的地方就有茶香,有茶香的地方就有中国文化。茶、可可、咖啡并称世界三大饮料,但茶才是当之无愧的饮界领袖。茶虚静清雅,糅合了佛儒道各家精华,充满了中国滋味和

 

“采茶”是中国农耕社会第五幅文化图景,是典型的中国文化符号。

有青山绿水的地方就有茶香,有茶香的地方就有中国文化。茶、可可、咖啡并称世界三大饮料,但茶才是当之无愧的饮界领袖。茶虚静清雅,糅合了佛儒道各家精华,充满了中国滋味和中国精神。

唐人陆羽《茶经》说:“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神农氏教民稼穑,后世尊为炎帝。后人作的《神农本草》中提到茶,故有“发乎神农氏”之说。晋代常璩《华阳国志巴志》记载,武王伐纣时,茶已作为贡品纳与周武王。中国原始公社后期,茶是货物交换的大宗。战国时期茶的生产规模相当大了。

苍山翠崖,蜿蜒绵延,采茶是中国农耕社会最重要农事之一。“凡采茶,在二月,三月,四月之间。茶之笋者,竽烂石沃土,长四、五寸,若薇、蕨始抽,凌露采焉。茶之芽者,发于丛薄(灌木)之上,有三枝、四枝、五枝者,选其中枝颖拔者采焉”,这是农时、物情的讲究。对采茶工具也有讲究:“一曰篮,一曰笼,一曰筥。以竹织之……茶人负以采茶。”天时上“有雨不采,晴有云不采;晴,采之”;至于“蒸之、捣之、焙之、穿之、封之”这些制茶工序,都须在晴日里完成。

明人高启的《采茶词》描绘了当时的采茶场景:“雷过溪山碧云暖,幽丛半吐枪旗短。银钗女儿相应歌,筐中采得谁最多?”采茶女边唱歌、边采茶,比谁采得快,场面欢快。中国农人心头总有一抹阳光,劳作总有欢声笑语。诗还说:“竹炉新焙未得尝,笼盛贩与湖南商。山家不解种禾黍,衣食年年在春雨。”茶农不种稻黍,以采茶为生,片片青叶是他们民生所在。

采茶是士子隐者的雅事。唐人皇甫曾的《陆鸿渐采茶相遇》描绘了这样的画面:“千峰待逋客,香茗复丛生。采摘知深处,烟霞羡独行”,这是有着隐逸趣味的采茶美学。

茶玉润雅厚、碧叶金汤,更是一种哲学、一种道。凡上品茶,必出自艰僻贫瘠、人迹罕至之地,“上者生烂石,中者生栎壤,下者生黄土”——它折射着一个民族生存景况和哲学精神。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