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旅游 > 人文胜地 >

【福建金山寺】福州水中寺,东南小金山

2009-05-11 14:57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佚名
在闽江中,像精工雕刻的工艺品一样矗立着一簇红墙黑瓦的建筑物,就是金山寺。它建在一块礁石上,以玲珑精巧的建筑,将自己的特色倒映于水中,可谓是佳景天然,独具一格。

说起“金山寺”人们首先想到的一定是位于江苏镇江市的“金山寺”,随之联想到的也一定是白素贞作法水淹金山,与法海斗得天昏地暗的那个传奇故事。但是,现在这里说的金山寺却是福州的金山寺。

在闽江中,像精工雕刻的工艺品一样矗立着一簇红墙黑瓦的建筑物,就是金山寺。说它矗立,而不说漂浮,是因为寺庙建在一块礁石上,1997年大修时为了扩大建筑面积,在礁石四周打了很多木桩,把房子建了一部分在木桩架起的江面上,恰巧那天闽江水位很低,便有大约一丈左右长的木桩赤裸裸地暴露在水面上,仿佛许多挽起裤管的细长的腿站立在江水中,较之于平常水满时寺庙仿佛漂浮在江面上的景观自然是不一样的。

从历史上来看,该寺建于宋朝的绍兴年间,而寺的位置就建在闽江下游的江心中。四周临水,川流不息,数百年来闽江发过无数次的洪水,但不管洪水有多大,都无法将其冲去一丝半点,它总是能笑逐颜开看洪水,安然无恙度春秋。

金山寺内没有巍峨的殿阁,也没有巨大的佛像。但在1934年重修时,赵朴初却亲临题写寺名,这也当是金山寺所独有的一种荣幸。金山寺以玲珑精巧的建筑,将自己的特色倒映于水中,可谓是佳景天然,独具一格。

金山寺规模虽小,但胜迹颇多。寺内有明代礼部尚书曹学佺“波涛震撼,天堑长流”的遗墨。与曾任民国国府主席的林森写的“是最胜处”等横匾。

走进寺内,首先挺身而出来迎接我们的是一棵榕树,它临水而立,树杆斜斜地伸向江中,有点像黄山上的迎客松,据寺里的人说,这棵榕树是“飞榕”,是隔岸榕树的种子飞过来落在石缝里长成的,有趣的是这棵榕树恰好长在金山寺的正前方,因此成了金山寺的特色标志。不过这已不是当年那棵老树,原来的老榕树因为年代久远,树冠太大,重心无法平衡,很多年前倾倒江里去了,现在这棵榕树是1980年从老榕树根上重新生长出来的。

金山寺的七级八面的实心石塔,虽然没有什么传奇故事。而只有3.2丈的高度,与具有31.5米高的罗星塔也没什么好比之处。但,它重在实心,如果该塔不是实心的,也许它早就倒在了洪水之中,也不会浑然天成地与其它建筑,一起见证这数百年洪锋万击而不朽的奇迹了。

石塔建于何时已不可考,据记载,金山寺建于宋绍兴年间,石塔当比寺更早。我国传统说法,建塔是为了避邪趋吉,但这座石塔建在闽江水中,似乎还有航标的作用,那时洪塘水陆交汇,商贸繁荣,闽江上商船往来十分繁忙,“塔影江声随波动,渡口人声尽日喧”,每到夜间,石塔上点起灯来,很远都能看见,曹学佺便有诗说:“浮丘塔夜放花灯,江上看时信几层。”石塔位于全寺中心,昔人有把金山寺比喻为金印,石塔则是印柄,也有说“金山如印,浮图有类文笔”。

在塔寺四周仍可寻见古时八景:“洪塘古渡”、“石仓秋烟”、“妙高钟声”、“半洲渔火”、“云程石塔”、“巴山风帆”、“环峰夜月”、“旗麓斜阳”。

如果在金山寺凭栏远眺,可见碧波荡漾,风帆浮动,分外别致。入夜渔火点点,繁星闪目,玉塔亭亭,更是一番风景。

在“大悲楼”左右各有一间斗室。一个叫“怡怡斋”,一听这名字就让人觉的有味,果不其然,就是这间斗室,却是被人们称为“东南战功第一人,明朝抗倭第一将”的张经,年轻时就是在这间屋内读书。

就是因为这金山寺洪锋万袭而不屈的本质,才孕育出这位令福州人感到骄傲的。秉性刚直,不畏权贵,曾上疏劾罢纳贿的兵部尚书金献民、匿灾不报的河南巡抚潘埙,又请撤除锦衣卫及太监把持的东西两厂。直至后来一举全歼,当时盘踞柘林川沙洼的二万倭寇,成了人们心目中的英雄。

在门室上有这样一联:“蓬窗剪烛孤弹剑,草屋禁风静掩扉”。可见张经早就立下了灭倭赶寇的英心大志。

另一斗室的名字也很别致叫“借借室”,说是明嘉靖年间,爱国学者林龙江在此著书立说。虽然他是满腹经纶,但却无法改变他那穷酸秀才的命运。他所用的桌椅器具,全是洪塘村的村民所借,所以他就自嘲这间斗室为“借借室”。室门上也有一付他自署的对联:“山川寄迹原非我,天地为庐亦借人”。此间的心迹,已了然于目。

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魂”,那就是这个地方的历史文化精神。金山寺是有“魂”的,但它的“魂”是什么呢?也许正跟寺内所蕴涵的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也正是文化,造就了这座小小的寺庙,成就了它的今天。

(责任编辑:胜地怀古)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