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旅游 > 江山多娇 >

【四川】诺日朗瀑布:树丛中的织锦

2010-07-04 10:06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作者:萧岩
诺日朗瀑布像一幅无比巨大的银幕,垂挂在神话世界九寨沟的河谷断层处,在九寨沟风姿绰约的瀑布群中,诺日朗瀑布以最震撼人心的瀑布而著称。
诺日朗瀑布:树丛中的织锦
诺日朗瀑布是中国大型钙华瀑布之一,滔滔水流经瀑布的顶部流下,如银河飞泻,声震山谷。诺日朗瀑布又有“森林瀑布”之称,水流自密林里狂奔出来,树和瀑布既各自独立又融为一体,就像一台绿色织布机永不停息地纺织着白色丝绸。
 
诺日朗瀑布像一幅无比巨大的银幕,垂挂在神话世界九寨沟的河谷断层处,透过云杉和油松的虬枝,我看见了她闪光的身段和迷蒙的水雾。她不像庐山瀑布那样“飞流直下三千尺”,也不像黄果树瀑布那样“犀牛潭深纳天河”,它有宽阔得令人吃惊的胸襟,平整的瀑面最宽时竟达三百多米,尽显出与众不同的雍容豁达的风度。
 
在九寨沟里,沿着水流步行是一种无与伦比的美妙享受。从皑皑的积雪到淙淙的溪水,从纷乱的瀑布到静守的湖泊,无论多么清纯的溪流走的也如大江大河一样坎坷的生命之路,水的幸运和悲壮都裸露在大地母体上。当我看见水从静海穿林过滩慢悠悠地流来,凌空而下,银花四溅,那种纯净的色彩真是让我心醉不已。
 
清冽的雪水自远方来,漫过老树枯根,流经荒甸草原,汇入处子一般恬静的镜海,然后从灌木丛中悄然滑出,至断层一头扎下,形成蔚然大观的诺日朗瀑布!断层下花草繁茂,挺立着许多针叶乔木,绿色的植被柔若海绵,把飞瀑跌落的气势连同喧嚣的水声吸收了许多,使整个景观显得既放肆又收敛,既阳刚又阴柔,有如美丽的高原女子,竟使一群带野性的剽悍男人乖乖地驯服。视野延伸,远处可见雪峰的冷峻和青山的妩媚,可见林莽的粗犷与海子的娴静,更可见蓝天的深沉与白云的轻浮。这种原始的和谐,纯净的韵味,正是当今人类深情呼唤的古老生态环境啊!它唤起人们关于自己童年的久远回忆,唤起人心对大自然母亲本能的依恋……诺日朗瀑布,如同一位借水抒情的女诗人!
 
诺日朗瀑布:树丛中的织锦
藏语中“诺日朗”意为雄伟壮观,诺日朗瀑布宽阔浩大,朝阳照射,彩虹幻出,分外迷人
 
  在九寨沟风姿绰约的瀑布群中,诺日朗瀑布以最震撼人心的瀑布而著称。诺日朗瀑布海拔2365米,瀑宽最大时达325米,高30—40米,年平均流量5.8立方米/秒。因为地质断层的作用,在地形上造成陡坎跌水,并因流速突然变化,水中二氧化碳逸出造成钙华在陡坎处大量堆积,形成多级下跌,成为大型钙华瀑布。它共有大小海子18个,一道道别致的钙华堤埂将一个个海子悄然分开,流水越堤而下,形成一级级的梯瀑,群海出口突出丛林,跌宕成雄奇壮观的诺日朗瀑布。由于崖壁上长满繁茂青翠的树木,瀑水从林木间穿流下泻,形成罕见的“森林瀑布”奇观。湖水季节变化明显,春夏堤畔柳暗花明,湖水也生意盎然;秋日叶红果艳,勾画出群海的多彩艳姿;冬日冰凌闪亮,湖水一派明丽纯洁。
 
夜幕降临,瀑布显出它的另一种风姿。当暮色如淡墨一般从山林中濡浸开来,群山静穆了,晦暗了,墨黑了,连昼间耀眼的大小海子也只剩下幽蓝的微光时,天地朦胧中惟有一抹银白的素绸在轻柔抖动,并伴有低沉如梦呓的水声。它在群山的无边黑暗包围中,仍然是一面充满活力的圣洁旗帜,动感十足,仿佛高原的脉搏,突突跳动不分昼夜。
 
诺日朗瀑布的顶部平整如台,滔滔水流受朝阳照射,彩虹幻出,分外迷人。水流凌空而下,银花四溅,水声隆隆。水从静海穿林过滩慢悠悠地流来,又从陡岩上猛然跌下深渊,发出轰雷般的响声,声势颇为壮观。滔滔水流自诺日朗群海而来,从瀑顶树丛中越堤而下,如银河飞泻,声震山谷。
 
后来我又去过九寨沟多次,对诺日朗瀑布仍是怀着深深的感情,每一次离去都是带着恋人般的缱绻和眷恋。
 
专家评语
 
童话世界,如诗如画。——李贵云
 
童话世界的生态环境,仙女般的优雅娴静,“瀑中树”“与树中瀑”的个性特色。——王衍用
(责任编辑:小雅采薇)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