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旅游 > 江山多娇 >

【青海 甘肃】交融之美:祁连山草原

2010-09-07 14:01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作者:铁穆尔
祁连山草原的历史,看起来好像是那么粗犷,甚至残酷,但祁连山的本质绝对是温情浪漫的。
交融之美:祁连山草原
大马营草原上在胭脂山和祁连山之间的盆地中。每年7、8月间,与草原相接的祁连山依旧银装素裹,而草原上却碧波万顷,一群群马牛羊点缀其中,微风吹来,会使人产生回归自然,返朴归真,如入梦境的感觉。 摄影/姜平
 
世上没有一个地方像祁连山。5.7亿年前,地球上波澜壮阔,山呼海啸。不知持续了多长时间后,海水渐渐退后,陆地隆起。渐渐,在中国西北的大地上,苍茫的祁连山草原形成……
 
祁连山草原的历史,看起来好像是那么粗犷,甚至残酷,但祁连山的本质绝对是温情浪漫的。祁连山一名就是古代匈奴语,意为“天之山”。迄今为止,游牧在这里的匈奴人的直系后裔——尧熬尔人仍然叫祁连山为“腾格里大坂”,意思也是“天之山”。
 
祁连山下有一片水草最为丰美的草原,那就是夏日塔拉(也叫黄城滩、皇城滩、大草滩)。这里曾是匈奴王的牧地,回鹘人的牧地,元代蒙古王阔端汗的牧地。夏日塔拉是一片四季分明、风调雨顺的草原。清人梁份所著的地理名著《秦边纪略》中说:“其草之茂为塞外绝无,内地仅有。”作者是将此地看作内地是因为当时游牧人和农耕人正在争夺这一地区。藏族史诗《格萨尔》中说这一片草原是“黄金莲花草原”。而尧熬尔人和蒙古人均称之为“夏日塔拉”,意为“黄金牧场”。
 
交融之美:祁连山草原
裕固族源于中国古代的回鹘和蒙古族,现分布于河西走廊的中部和祁连山北段,其热情而略带粗犷的性格,源自他们浓郁的草原情结。
摄影/亢汝功
 
如今,祁连山的夏日塔拉草原,东边是围绕焉支山的大马营滩。焉支山气候温暖,森林密布,山岗上长满了银白色的哈日嘎纳花,山下的川地草原一望无际,天苍苍,野茫茫。夏日塔拉东边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的西嶂—东嶂草原,每当夏季开满了金色的哈日嘎纳花,整个草原一片金黄。温情厚道的尧熬尔牧人驮着自己的白帐篷黑帐篷、赶着畜群,整个夏营地的期间就在这金色花海中游荡。
 
岁月在人们的说长道短之间流逝。远处的流沙在悄悄地逼近金色花的海洋。有谁知道祁连山草原——这个黄金牧场将会黯然失色吗?
 
专家评语
 
雄伟的祁连山是甘肃和青海两省的界山。著名的大马营草原是祁连山草原的代表之一,地形平坦、水草丰美,蜚声中外的远东第一大牧场——山丹军马场就建在这里。——胡自治
 
山丹大马营草原处于河西走廊和祁连山之间的台地,其东边有西大河自祁连山破山而出,树木杂生,百草丰美,多有候鸟来此度夏。大马营草原有汉代的烽燧,明朝的城堡,汉武帝派霍去病征讨匈奴,使匈奴在此受到重创。匈奴歌曰:“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繁衍”,所称胭脂山,就是大马营草原北沿、河西走廊南沿的焉支山。由于第三纪红层暴露地表,古代妇女化妆用的胭脂产地,即指此处。——任继周
(责任编辑:小雅采薇)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