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旅游 > 江山多娇 >

【江苏】鹅州古镇:烟雨江南水乡梦(组图)

2009-08-21 14:14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佚名
俗世里的快乐都是人自己去寻找的,鹅州人就这样在里过了一年又一年,在江南古镇那的呼吸里,是否感受到了江南的恬静和安宁?

一轮嫩黄的月静静地挂在天空,月下是白茫茫的水,一叶田田的荷,漾在水的中央,有一群白鹅在它身边嬉戏。佛说,这地方就叫鹅州吧。这荷叶地就有了个名。佛说,有了正经的名,也该有生气呀,这不沉的荷叶地上有了蛙鸣,虫声、有了花草、树木、有了人气和狗吠;市声喧哗,荷叶地就不再安宁了。佛叹口气说,还得给这些生灵一些寄托才是,于是便有佛屠来此诛茅结屋,招众安禅习静,当这荷叶地上有了佛音和梵唱,日子就安静了。佛不经意的几句话,小小的荷叶地成了凡世的天堂。

这是传说中的江南古镇鹅州。

鹅州四周,是浩荡的太湖和隔湖,鱼和鸟的天堂。鱼在水泽里游,鸟在芦荡里歌,鹅州人和鱼和鸟一样在这天堂里快乐地春播、夏种、秋收、冬藏。他们驾着芦蓬小船,走的是水和云铺的路。水路弯弯长长,岁月弯弯长长,一代又一代的水乡人就在唉乃的橹声中慢慢地走了过来。

鹅州地方不大,庙却多。镇东有化成寺,镇西有东岳庙,镇北有城隍庙、痘司堂,镇南有观音楼、敬节堂。这些庙堂虽简陋破败,却名声不凡。暹罗国王子金地藏渡海择地至九华山,曾在鹅州结茅留宿,这茅草屋到现在已成为香火旺盛的化成寺。

庙堂多了,自然有各种各样的名堂。正月正,到化城寺烧香祈福;正月十五,去东岳庙请东岳老爷出巡,收灾降福;二月二,土地菩萨生日;二月十二,百花生日,痘司堂前演社戏,祈求神明保佑小孩不生天花;七月十五,鬼节,鹅州人家家制茄饼,烧纸钱,晚上放荷灯;九月二十八,火神祝老爷的生日;十月朝上坟祭祖,给祖宗送寒衣;十二月初八,是佛祖成佛的日子,每家烧一大锅粥,这粥是用大米、萝卜菜、芋头、花生米、红枣、蚕豆,黄豆等八样东西烧成,故称腊八粥。佛祖吃了这鲜得能掉脱眉毛的腊八粥,不知会不会也羡慕起这俗世里的快乐?

俗世里的快乐都是人自己去寻找的,空闲的时候,或到茶馆里喝一壶茶,听一段书,晚上到澡堂里泡泡身子,日子就像他们烧的腊八粥,自然过得有滋有味了。鹅州人就这样在俗世界里过了一年又一年,在江南古镇那绵绵深厚的呼吸里,是否感受到了江南的恬静和安宁?

(责任编辑:小雅采薇)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