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旅游 > 江山多娇 >

【周庄】吴歌声声 片片残梦

2010-07-26 09:31
来源:看中国网 作者:秩名
水养活了周庄,周庄因水而有了灵气。水乡的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水气,也弥漫着万三旧宅散出的百年陈味。
【周庄】吴歌声声 片片残梦
水养活了周庄,周庄因水而有了灵气。
 
水乡的水象小家碧玉,没有那种大家闺秀浓施妆粉的腻味儿,有的只是让你温馨良久的,淡淡的梦境般的感觉。掬一捧水乡的水在手里,你就见到了周庄的魂。 
 
这儿的水仿佛有着生命呢,温润柔滑,象一块上好的绿玮。 
 
水似庄周,把人带入了那桨声灯影里的旧梦。踏上光影班驳的青石板路,水乡的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水气,也弥漫着万三旧宅散出的百年陈味。 
 
沈厅木楼面水而立,年岁已高的木粱已经腐朽了,横插在老房的灵魂深处。真的败落了,伴随着他子孙的家财万贯和一掷千金。阳光被镂空的木窗撕的分崩离析,裂开的光拄把阴潮的房子染亮了些许,只有木板缝中生命力顽强的青苔百年孤独,似在诉说着古镇沈家曾经的繁华与现今的衰败。
 
水乡有桥。水是周庄的魂,桥则是周庄的根,是一个都不能少的。 
 
那小小的石桥,跨立在静静的水上,被映出了每块石头的沧桑。他们记载了多少男耕女织的田园旧事,刻下了多少垂髫到黄发的变迁,画出了多少年代的袅袅炊烟? 
 
天色渐渐迷茫,水乡降下了暮霭。 
 
我们在倒映灯影的河道里随着两岸的垂柳寻找泛舟之乐。细细的柳丝就象儿时的风筝线,坐在船里,伸出手去仿佛碰到了一个久远的梦。
 
华灯映水,古舟凌波,仿佛是凝彩的水墨被搅乱,桨把灯影班驳的影象荡碎了,只留下船尾被逗起的缕缕明漪。河中升起了淡似飘渺的水雾,把我们笼罩其中了。 
 
水雾中飘出了吴歌声声,越曲点点,洒在了窄窄的河面上,似飞花,似飘絮,化了……
 
这就是我梦中的江南水乡啊! 
 
一盅清茶,一只小舟,几座石桥,几条小河。 
 
人生如此,足矣。 
 
后记:这只能是梦里水乡了。看夜里霓虹灯上的伪古雅文字,说着与古典水乡绝不相同的情味。在现代文明的造就的光影间,周庄已非周庄。水乡味被残忍的湮没,只留片片残梦。
(责任编辑:胜地怀古)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