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专题文章 >

延长春节假期和恢复“五一”长假值得考虑

2010-04-15 09:49
来源:网络 作者:天涯
两会上,关于“五一”和春节假期安排的问题再次引起关注。其实,关于延长春节假期和恢复“五一”长假的呼声一直以来就很高。其三,“五一”长假和“十一”长假分处上下半年,

  两会上,关于“五一”和春节假期安排的问题再次引起关注。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校长助理陈贵云日前建议恢复五一长假,同时把春节假期延长两天。全国政协委员陶化成甚至提出,把春节黄金周假日由7天增加到14天。

  其实,关于延长春节假期和恢复“五一”长假的呼声一直以来就很高。据某网站的投票显示,九成网友赞成延长春节假期。可见具有很厚实的民意基础。

  延长春节假期和恢复“五一”长假也不是没有任何依据。笔者认为,理由有三:其一就是国民普遍感受到春节假期不够用,与亲友之间团圆的时间太短,太仓促。这是不可改变的现实因素。再说,由于假期太短,而且都集中统一放假,给交通也带来巨大压力。

  其二就是年休假、探亲假这些假期得不到落实。其实,美国的圣诞节法定假日也只有三天,加上双休日调休也不过一周左右,但是很多人会选择和年假一起休,所以往往就是半个月。而反观中国,虽然国家已经出台了关于带薪年假的制度,但实际执行中,很多单位的员工却无法享受。所以有春节延长假期的呼声也就不足为怪。

  其三,“五一”长假和“十一”长假分处上下半年,分属不同季节,若都是7天长假,利于市民旅游,刺激消费。而延长春节假日也可给民众更多的时间出游,进一步拉动旅游消费,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有利。

  由此看来,延长春节假期和恢复“五一”长假值得考虑

(实习编辑:念念)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