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上下五千年 >

李鸿章曾想将北洋水师基地定在大连

2011-07-26 14:17
来源:半岛晨报 作者:陈明福
据海防前哨雷达站报告:有几艘通常被称作“特务艇”的可疑船只闯入我领海,海军某护卫艇大队奉命追击。照理说,护卫艇的航速高于“特务艇”,撵上它是没有问题的。可护卫艇大

  十九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北洋舰队舰船数量增多,单舰吨位增大,驻泊之港和修船之坞倍感急需。经过几年的反复议论,至1880年,决定在旅顺口建港。

  本期阵眼

  曾在一段时间内,李鸿章所瞩目的海军基地是大连湾。 1880年李鸿章派人到大连湾勘测,这次勘测的结果,改变了李鸿章的想法,决定将建港的地点改在了旅顺口。

  北洋海军建设初期,便遇到了有“鸟”无“窝”的尴尬。

  军舰无坞,犹如鸟无巢,这只是一种比喻。有人更形象地认为,坞对于军舰,若良马必须有厩,病兵必须有医院治疗。且不说军舰处在水下部位的推进器检修、底部渗漏等必须上坞,定期的清理船底附着物,打船底防污漆,是舰艇经常性的不可或缺的一项装备保养项目,直接与舰艇战斗力相关。

  艇底厚厚海生物 让艇速减慢

  艇底易长各种附着水生物,是司空见惯的。除了常见的海蛎子等之外,还有管状的海蛸海肠、扇状的海贝海红、草状的海苔海菜等动植物,它们繁殖力极强,生长极为迅速,如果不及时上坞清理,会严重影响舰艇航速。上世纪六十年代曾发生过一件难以忘却也值得永远记取的事。

  据海防前哨雷达站报告:有几艘通常被称作“特务艇”的可疑船只闯入我领海,海军某护卫艇大队奉命追击。照理说,护卫艇的航速高于“特务艇”,撵上它是没有问题的。可护卫艇大队指挥员下达高速航行的命令后,艇队的速度并不见快,相反,与“特务艇”的距离渐渐远了。

  更可气的是,“特务艇”在即将远逝的瞬间,发出了“再见”的灯光信号。

  这个信号对我们的嘲笑十分强烈:“再见!”不仅讲礼貌,很客气,更意味着下次还要再来,“后会有期”……

  护卫艇编队回到基地后,研究战艇速度大减的原因,主机、副机的转速与功率等都没有问题,操纵系统也正常,但上坞后一检查,因艇底涂刷的涂料质量差,竟长了半尺多厚的海生物,使艇速骤减了近三分之一。因此,不仅眼睁睁地看着可疑船只溜走了,还受到了嘲弄。此事惊动了中南海,海军受命立即展开技术会战,坚决攻克舰艇防污涂料难关!海军帆缆涂料研究室应运而生。

  四座船坞都容不下“定远”、“镇远”

  欲引来凤凰,必须庭有梧桐,让其在树上筑巢;买千金之马,必须同时建厩,这是普通的常识,包括李鸿章等人在内的晚清海军的决策者和高级参谋们,是能想到这点的。

  由于北洋舰队舰船数量增多,单舰吨位增大,对于驻泊之港和修船之坞倍感急需。

  光绪朝初期,我国虽在福州、上海、广州、大沽有船坞四座,但是,没有一座可修理“定远”、“镇远”铁甲舰之坞。

  福州船坞为泥坞,属福州船厂,同治六年(1867年)修,坞长96米,宽48米,仅能修进1500吨以下之船。

  上海船坞系泥坞,属江南制造局,同治六年(1867年)夏修,坞长99米,只能修理小型木壳兵船。

  广州黄埔石船坞,为英人创建。光绪二年(1876年)修,由我国商家购买。一坞分内外两区。内区长82.9米,宽20.1米,深6米。外区长110.6米,宽21.9米,深6.4米。容量8500吨,可修5000吨之船。购买时,订约25年后,始准修舰艇。至光绪26年(1900年),约限届满。这样,该坞既无能力,又不准修理铁甲舰。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