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上下五千年 >

一张合影见证毛泽东与天心阁的情缘

2011-05-24 11:0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天心阁推出的“风雨古阁·旧事难忘”——毛泽东与天心阁的故事图片展吸引着众多游客的关注,其中包括一张毛泽东与天心阁保护者曹典球老先生的合影

 


1959年6月27日,毛泽东在长沙宴请老朋友时合影,前排左三为曹典球老先生。 天心阁管理处供图 

 

 


 

如今的天心阁


  天心阁,位于长沙地势最高处的城南古城墙垣之上,自明代以来,这里就被视为古城长沙的标志,素有“潇湘古阁,秦汉名城”之美誉。古往今来,无数仁人志士在这里留下足迹,至今有故事流传。一代伟人毛泽东,同样与天心阁有着不解的情缘。本报“寻找身边的红色记忆”栏目,今天寻访毛泽东与天心阁的故事。

  线索档案

  毛泽东与天心阁保护者曹典球老先生的合影。1959年6月27日,毛泽东从韶山返回长沙,宴请包括曹老先生在内的几个老朋友。席间毛泽东与曹老等人长叙友谊,赞扬曹老保护天心阁的义举,并合影留念。

  线索提供

  张少林(天心阁管理处支部书记、主任)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天心阁推出的“风雨古阁·旧事难忘”——毛泽东与天心阁的故事图片展吸引着众多游客的关注,其中包括一张毛泽东与天心阁保护者曹典球老先生的合影。张少林告诉记者,这些故事折射出毛泽东青年时期的伟大志向和抱负,也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人格魅力。听着张少林的生动讲解,记者也仿佛回到了青年毛泽东当年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历史场景中……

  1 天心阁上戏改对联

  上世纪一零年代,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热爱户外活动的毛泽东经常在节假日邀同学到天心阁、岳麓山、橘子洲等处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沐浴。“当时,从湖南第一师范所在的妙高峰有一条小路通往天心阁,也就是后来的天心游路。毛泽东经常独自一人从这条山路来到天心阁,躲进僻静的瓮城内读书学习沉思。”对天心阁有深入研究的张少林对古阁的历史细节如数家珍,他向记者叙说了毛泽东在天心阁戏改对联的故事。

  有一天,毛泽东和好友蔡和森来到天心阁,畅谈理想抱负和对天下时事政治形势的看法。边走边聊之间,两人的情绪都不约而同地激动起来,毛泽东提议说:“民间有一副天心阁与橘子洲的对联,下联是‘天心阁,阁栖鸽,鸽飞阁不飞’,我们来对一个新上联。”蔡和森略有所思,想起曾经游岳麓山的情景:观音阁一个和尚在六朝松旁舞剑,动作敏捷矫健,虎步生风,恰遇空中轻风阵阵,松枝随之摇摆。蔡和森灵机一动,说出上联:“岳麓松,松伴僧,僧舞松也舞”,毛泽东听罢大说一声:“好!”随即,毛泽东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但要改一个字,把‘也’字改成‘同’字,就完全符合格律了。”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