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历史揭秘 >

揭秘蚩尤家园:一座湮没五千年的历史古城

2011-07-27 15:09
来源:凤凰网历史 作者: 汪海波
“致密城”又名“殷密城”,是中国最早、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上古城池之一,约有五千年的历史,北宋晚期毁陷于地震和黄滥。致密城遗址位于今山东省汶上县南旺湖区,经调查,这里

 


阚城蚩尤冢和鲁九公墓位置图


  直米利在北方中心地/直米利平原大又宽/直米利地方气候暖……是谁先来居住在这里/是谁居住在这大平原/格蚩爷老、格娄爷老率先来这里/二位爷老率先住在大平原/他们开山采石来修建/建了一座金色大城垣/城外修成九道拐/城内修成九道湾/城墙粉刷上青灰/城内铺垫青石块/城门塑起九头狮/城内铸起九条龙/平原金城光闪闪/金城灿烂映青天……

  --摘自《西部民间文学作品选·直米利地战火起》

  上面引用的这段苗族歌谣的内容,牵涉到有关地理和历史问题。因此,我的文章就想顺其自然从苗族史歌中有关地理和历史说起。

  一、“直米利”即“致密城”

  苗族认同蚩尤是人文始祖和民族英雄。这首在苗族传唱了数千年的“史歌”,叙述的是炎黄部落与蚩尤部落的战争和蚩尤部落战败迁徙的历史。其中多次提到的“直米利”、“浑水河”等地理概念,至今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苗语“直米利”,或译作“直密力”,发音与汶上古城“致密”基本相同,值得研究。“致密城”者,汶上古邑城也。关于“致密城”的记载见明版《汶上县志》、《郡国志》、《水经注》和《皇览》等。

  致密城,中都邑治,“孔子宰中都”治在致密城。《水经注》卷二四《汶水》引《郡国志》语:“须昌县有致密城,古中都也。中都本治致密城,在今县西三十九里。”这里明确说明了春秋或更早时期,作为行政区划的“中都邑”,其中心地在“致密城”。致密城是上古部落及其后的诸侯国“下邑”的政治中心--是“城池”,而非指“国(邑、县)”。

  汶上建置历史久远。《汶上县志》记载,汶上县之沿革有夏商之古厥国、周鲁之中都邑(治致密城),战国属齐,为平陆邑,汉置东平陆县,属东平国,后汉因之;魏为平陆县,属东平郡;北齐改乐平县;隋复曰平陆,属兖州,唐因之;天宝初,改为中都县;贞元十四年,改属郓州,宋因之;金曰汶阳县,泰和八年改为汶上县。另外县志记载,今汶上区域内出现过“阚”、“郕”、“桃”、“郑”等古城。上古地名尚用一字,“致密”是个例外,似乎是个形容词,有极坚固、极秘密的意味,倒象一个口口相传的地名。

  《元和志》、《太平寰宇记》、《旧唐书》和《一统志》等记载:致密城也称“殷密城”,夏、商古城邑,位置在今汶上县城西南部南旺镇境内。《太平寰宇记》卷二十三:“中都县邑界有殷密古城,即古之中都国城也。”“殷密城”之谓似乎暗示这里是殷商时期的古城池(苗族人自认为是殷商遗民)。《水经注》:“汶水又西合为一水,西南入茂都淀(即南旺湖);淀水西南出,谓之巨野沟;又西南迳致密城南。”南旺湖在明代扩修,成为大运河南旺分水枢纽工程之最大的“水柜”,致密城遂湮没于南旺湖中。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