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人物 >

曾国藩与左宗棠二人并非只是相互攻讦

2011-06-01 10:20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雪珥
曾师(曾国藩)辞世之际,左宗棠题写此挽联,一座皆惊,嗟讶不已。曾左二人,恩怨相结,牵丝攀藤。世人多以为此乃二人相互攻讦,却不知此亦二人相互砥砺。

 


西征成为左宗棠的最大功绩。图为新疆叛军阿古柏军在进行射击训练。1879年法国版画


  知人之明,谋国之忠,我愧不如元辅;

  攻金以砺,错玉以石,相期无负平生。

  曾师(曾国藩)辞世之际,左宗棠题写此挽联,一座皆惊,嗟讶不已。曾左二人,恩怨相结,牵丝攀藤。

  据传,曾师以“左季高”(宗棠字季高)三字出联:“季子自鸣高,与我心期何太左?” 宗棠对道:“藩臣当卫国,问君经济有何曾?”亦含“曾国藩”三字。世人多以为此乃二人相互攻讦,却不知此亦二人相互砥砺。

  谋国知人

  宗棠在湖南巡抚骆秉章幕府中参赞军机时,骆秉章罢免了永州总兵樊燮。此案众说纷纭,有说樊燮无良,咆哮公堂,犯律被劾;亦有说左宗棠专擅,只因樊燮未向其行礼,而整治樊燮。樊燮被革职后,弹劾宗棠。宗棠于是以一师爷而名震九重,此即“樊燮京控案”。

  樊燮亦将此事告于湖广总督官文,官文是樊燮出任总兵时的荐主,偏听偏信,认定宗棠以一微末师爷,干预行政,骆秉章任用小人,大权旁落,湖南乃是“一印二督,劣幕专权”,于是上章弹劾左骆二人。

  连接弹章,先帝(咸丰皇帝)大怒,下旨将宗棠“缉拿归案,就地正法”。骆秉章多方周旋而无效,宗棠至此危殆,命悬一线。

  彼时,朝中肃顺当道,遂将此讯告知其幕客高心夔,辗转经王 运而达郭嵩焘。郭嵩焘与宗棠乃是儿女亲家,休戚相关,闻之大惊,请王 运求救于肃顺。肃顺道:“此需内外臣工有疏保荐,我方能启齿。”

  郭嵩焘与潘祖荫同值南书房,合力上奏,甚至言及“国家不可一日无湖南,湖南不可一日无左宗棠”。令先帝颇为动容。外臣中,曾师及胡林翼亦连章上奏,称宗棠“才可大用”,且“名满天下,谤亦随之”。肃顺从中斡旋,此番风浪方趋平息。

  先帝曾问肃顺:“方今天下多事,左宗棠果长军旅,自当弃瑕录用。” 肃顺奏道:“左宗棠在骆秉章幕中,赞画军谋,迭著成效,骆秉章之功,皆其功也。人才难得,自当爱惜。请再密寄官文,录内外保荐各疏,令其酌察情形办理。”官文收到内外大臣对宗棠之保荐,知朝廷意向,遂与僚属商量,不再与宗棠为难,另行上奏,了结此案,宗棠得以有惊无险。
曾师之救宗棠,胡林翼出力甚大。胡致信曾师说,左宗棠“谋人忠,用情挚而专一。其性情偏激处,如朝有诤臣,室有烈妇,平时当小拂意,临危乃知其可靠,且依丈(曾国藩)则季公(左宗棠)之功可成”。

  樊燮京控案消解之后,朝廷因将起用宗棠,特旨征询于曾师。曾师复奏,力言宗棠“刚明耐苦,晓畅兵机”,宗棠最终得以执掌兵符,乃至开府建牙。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