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人物 >

中国第一个女律师竟刺杀过袁世凯

2011-04-12 08:54
来源:半岛晨报 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她曾经是民国时期第一位省级女性政务官;第一位地方法院女性院长与审检两厅厅长;第一位非官方女性外交特使;中国第一位获得博士学位的女性律师……这位拥有众多“第一”、

 


 

  她曾经是民国时期第一位省级女性政务官;第一位地方法院女性院长与审检两厅厅长;第一位非官方女性外交特使;中国第一位获得博士学位的女性律师……这位拥有众多“第一”、可谓开风气之先的女中翘楚,就是20世纪上半叶中国着名的社会活动家、出色的革命家和女权运动的鼓吹者郑毓秀。


  革命年代,她曾经参与过刺杀袁世凯的行动;巴黎和会时,她以玫瑰枝为枪威胁中国首席代表不能签字;在孟小冬和梅兰芳的离婚案中,她是孟小冬聘请的律师。而其晚年,却只能用“落寞”二字来形容。


  异端小姐:嫁不出去也不裹脚


  1891年3月20日郑毓秀出生在广东西乡屋下村的一家大户人家里,知书识礼的祖母为小孙女起了一个漂亮的名字:毓秀。她的祖父早年在房地产业取得巨大成功,成为富甲一方的商人,她的父亲则在清政府户部做官,常年留居北京。


  庞大的郑氏家族是一个典型的宗法家庭。郑毓秀是这个家族的异端,从小就与循规蹈矩的哥哥姐姐们不同。六岁那年,郑毓秀叫了几个小佣人和堂兄堂妹们一起玩游戏。玩耍中,一位堂兄和一个小佣人发生了冲突,小佣人分辩了几句,就被堂兄狠狠地拉着头发重重踢打。大人们赶来后,丝毫没有同情小女佣,并把她赶出家门,郑毓秀却愤怒地拉着堂兄大吼:“打人的是你,错的是你。 ”郑毓秀的大胆,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惊呆了,祖母暴怒之下将她关了起来,而郑毓秀依然大声反抗:“你们不能这样,她没有做错事,为什么要受到惩罚。 ”


  郑毓秀坚决不缠小脚,传说中王子爱上一个美丽女子是因为她有一双金莲小脚的童话,并不令她羡慕。为了避免裹脚,她在课堂上拳打脚踢,整个郑氏家族被她骚扰乱了。她坚定地对祖母说:“我绝不裹脚,嫁不出去也不裹脚!”祖母见到她态度如此坚决,悻悻甩手而去。从此,她逃离了裹脚的命运。


  女“特务”:以富家小姐身份运炸弹


  1903年,郑毓秀和母亲来到了北京和父亲一起生活。在北京,郑毓秀目睹了大清帝国的破落,接触了许多先进思想。郑毓秀15岁那年,得知革命者孙中山先生等前往日本时,决定去日本留学,追随他们。到了神户,当得知一间商店经常有革命党人出入后,她毫不犹豫地对店主说:“我要做一个革命党人,你可以帮我推荐吗? ”店主惊讶于这个女孩子的豪气,就将她推荐给廖仲恺。同年,在廖仲恺的推荐下,她加入了同盟会。


  有一次,郑毓秀的任务是利用自己富家小姐的身份,通过火车运送一个重达150磅的炸弹。火车刚刚启动,一位列车员来到郑毓秀的包厢,指着那个巨大的行李说,随身不能携带这么大的箱子,必须接受检查。郑毓秀不屑一顾地说:“你知道这是谁的东西吗?你要检查会终身后悔! ”傲慢的语气吓住了列车员,他只好将列车长找来。郑毓秀乘机和列车长聊了起来,竟让他忘记了自己是来干什么的。


  女刺客:街头刺杀袁世凯


  在辛亥革命爆发后的一两个月,郑毓秀多次为革命党人秘密运送军火,传递情报。作为颇富传奇色彩的女性,郑毓秀曾两次参与了革命党人暗杀清廷要员的活动。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