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军事 >

昭莫多之战

2010-04-27 09:54
来源:古典文化 作者:秩名
清康熙、雍正、乾隆年间,清军击败卫拉特蒙古准噶尔部割据势力,发动了昭莫多之战,昭莫多之战维护了国家统一的战争。

  清康熙、雍正、乾隆年间,清军击败卫拉特蒙古准噶尔部割据势力,发动了昭莫多之战,昭莫多之战维护了国家统一的战争。
  


  准噶尔部游牧于额尔齐斯河至伊犁河流域。康熙十年(1671),噶尔丹夺得该部统治权后,多次出兵兼并邻部,势力扩展至天山南北。清廷多次抚谕,仍不能制止。二十六年,噶尔丹籍沙俄支持,率劲骑3万东进攻漠北。次年,使正在抗击沙俄的喀尔喀蒙古腹背受敌,土谢图汗等被迫率众迁往漠南。二十九年,准噶尔军借口追击喀尔喀蒙古,挥戈南下,兵锋指向北京。七月,康熙帝下令亲征。八月,清军在乌兰布通之战中大败准噶尔军。噶尔丹不甘兵败,图谋再举,清廷调兵备战。三十五年,康熙帝统兵近9万人亲征,五月,进行昭莫多之战,再次大败准噶尔军。次年,噶尔丹败亡,其侄策妄阿拉布坦继汗位。五十六年,准噶尔军攻入拉萨,清廷遣军入藏,又击败准噶尔军,迫其撤出西藏。雍正五年(1727),策妄阿拉布坦死后,其子噶尔丹策零继位,继续图谋扩张,并藏匿在柴达木之战中败逃的叛乱首领罗卜藏丹津。清廷欲发兵征讨,噶尔丹策零施缓兵计,清廷暂停进兵。九年,清军轻敌冒进,在和通泊之战中大败。次年,清军发起光显寺之战,歼灭准噶尔军大部。十二年,噶尔丹策零向清廷请和罢兵。乾隆十年(1745),噶尔丹策零死,达瓦齐夺得汗位后,与阿睦尔撒纳互相攻伐。十九年,阿睦尔撒纳降清。次年,清廷乘机发兵,直捣伊犁,达瓦齐猝不及防,兵败被俘。不久,阿睦尔撒纳因统治卫拉特蒙古四部的野心未能得逞,聚众叛乱。二十二年,清廷遣军从巴里坤(今属新疆)等地分路进击,阿睦尔撒纳全军覆没,只身逃沙俄,同年病死。
  
  清廷与准噶尔部历经近七十年的战争,终于消除了准噶尔部割据势力,统一了天山南北。所以说,昭莫多之战也是清朝的统一之战,能够顺利维护了清朝政权的稳定,对国家疆土的稳定也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雄狮百万)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