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军事 >

中国WMZ551JH装甲救护车

2010-04-26 17:40
来源:兵器知识 作者:夏利兵
为对轻伤病员实行简易救护处理,使士兵尽快投入战斗,WMZ系列轮式装甲车族中又添一款救护车--WMZ551JH轮式装甲救护车。

  为对轻伤病员实行简易救护处理,使士兵尽快投入战斗,WMZ系列轮式装甲车族中又添一款救护车--WMZ551JH轮式装甲救护车。它是野战部队的后勤保障车辆,是伤员的一所战地简易移动医院。WMZ511JH轮式装甲救护车能对重伤士兵实行就地抢救,或快速转移到后勤大医院,使士兵尽快接受抢救治疗,避免了士兵伤情的加重,从而进一步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
  


  WMZ551JH轮式装甲救护车主要由底盘和救护舱两大部分组成。其底盘部分等同于WMZ551B轮式装甲输送车,其底盘的传动、行走、水上推进、操纵、动力部分与WMZ551B都通用,因此轮式装甲抢救车具有与WMZ551B一样的机动性、防护性和水上性能。
  
  救护车取消了枪塔围板,并将枪塔移到驾驶员右侧的副驾驶顶甲板上。枪塔装有一挺12.7毫米高射机枪,救护舱相对WMZ551B车的侧甲板倾角减小了12°,后顶甲板升高500毫米,在救护舱布置了装有防弹玻璃的必要的观察窗口、尾甲板布置了球形射击孔。同时装有一套空调系统,提高了医护人员和伤兵的环境舒适性。为给抢救士兵赢得时间,便于乘员之间的通话,以及车际之间,或与后勤大医院间的保持密切联系,WMZ551JH轮式装甲救护车配有电台和车内通话器。
  
  设计WMZ551JH轮式装甲救护车的初衷是军民两用,尽量参考民用,医疗设施尽量齐备以方便就地施救。WMZ551JH轮式装甲救护车的救护舱内有一套必要的救护器材。救护舱内有四张床,左右各两张,两张又为上下铺布置。上铺床不用时,可以翻转下来作为下铺的靠背,这样就为下铺扩展了空间,以免伤员碰头。这一点有点和火车卧铺车厢的设计相同。
  


  担架一副,折叠吊在舱内顶甲板上。这种提担架与民用的一样,以备抢救伤员时用。当要到野地去抬运伤兵时,便可从顶甲板上取下来投入使用。另配有一个急救灯,在抢救伤员时使用。
  
  救护舱内还布置了必要的医疗设备包括:两个1.3升的供氧器、8个药械箱、50升的水箱及洗手池、顶甲板上的两个药瓶挂钩和一个垃圾桶。供氧器可以对重伤士兵进行紧急输氧,8个药械箱可以将药品和器械分门别类的整齐放置,水箱和洗手池可以作为医护人员或伤兵清洁之用,药瓶挂钩可以用来吊挂输液瓶,垃圾桶可以用来存放医疗垃圾。
  
  从轮式装甲救护车上医疗设施的配备不难看出,它就是一个具有装甲防护、具有高机动性能的野战医院。在有必要的医护人员的条件下,可以对重伤士兵进行就地抢救,完成止血、清创及简易外科手术。可以对轻伤士兵实行简单的手术包扎工作,使之尽快投入战斗。也可单独作为运送伤员的高机动运送工具。轮式装甲救护车利用它的防护性,为医务工作者提供了屏障保护,也为士兵提供了加油站。
  
  本文所提供的两种装甲救护车均为出口车型,画有醒目的红色新月标志。对于多数国家来说一般画上醒目的红十字。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敌对方不应主动攻击装甲救护车。
  
  轮式装甲救护车是野战部队的一种必不可少的后勤保障车辆,它的出现为轮式装甲车族添上了一朵美丽之花。


(责任编辑:雄狮百万)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