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军事 >

中国GSL130型综合扫雷车

2010-04-26 17:24
来源:兵器知识 作者:纪建华
我国第一代可扫除各种地雷的GSL130型履带式综合扫雷车诞生了,它标志着我国扫雷装备的研制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

  1996年,我国第一代可扫除各种地雷的GSL130型履带式综合扫雷车诞生了,它标志着我国扫雷装备的研制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GSL130型综合扫雷车行军状态下,战斗全重38吨,全车长9.7米,宽3.2米,高2.5米。乘员2人,发动机功率427千瓦,挂装扫雷犁公路最大行驶速度47千米/小时。
  


  GSL130型履带式综合扫雷车(以下简称综合扫雷车)主要用在进攻战斗中,任务是对付敌前沿布设的多种形式防坦克地雷场,为进行突击作战的坦克、装甲部队开辟通路。它也可在纵深战斗及防御战斗中克服机动撒布的雷场、雷群,还可用于战后扫雷。
  
  扫雷车上只有一名车长和一名驾驶员,需操纵车上的各种扫雷器,同时还将承担驾驶、观瞄、通信等任务。为了减轻乘员负担,在设计上采取各扫雷器均可自动操作和手动操作两种操作模式。在自动操作模式下,各扫雷器可按规定要求进入工作状态。例如使用爆破扫雷器时,仅需盖上舱盖,按下工作开关,扫雷器便自动打开,发射架升起到预定射角(如果扫雷车的俯仰角在10°以内,可自动补偿),进入战斗状态。在这个过程中,车上的检测系统可对每个动作进行检测。任何一个动作不到位,即使按动发射开关,也无法发射,保证了动作可靠性和安全性。其它扫雷器的操作同样也仅需两个开关即可进行,减轻了乘员的劳动强度,同时也降低了误动作的可能性。
  
  扫雷器是扫雷车进行扫雷的主要装备,有GBP127型爆破扫雷器、机械扫雷器和电子扫雷器三种。
  
  爆破扫雷器由火箭发动机、直列装药战斗部、尾部控制绳、引信、发射架等部分组成。
  
  战斗部是一条内装高级炸药的长直列装药。使用时,火箭发动机拖带战斗部飞行至目标区后落地,在发动机尾部控制绳的作用下将战斗部拉直,然后引信动作,起爆战斗部,可将战斗部两侧的地雷诱爆、炸坏或将地雷抛出,形成通路。
  
  机械扫雷器分为全宽式扫雷犁和碾压式扫雷滚两种。扫雷犁适于在较软的土壤、沙地等地区作业,而扫雷滚主要在卵石地和冻土地上扫雷。
  


  全宽式扫雷犁主要由犁体、副犁、地形仿形器、液压系统等部分组成。在扫雷行进过程中,处于犁体前方的仿形器不断地将地面凹凸不平的特征信号输入给控制中心,经转换后,控制液压系统操纵犁体的升降(即吃土深度),达到在较复杂地形上扫雷的目的。
  
  扫雷滚主要由滚体、大架等组成。作用原理是利用滚子自身的重量将地雷压爆。每组扫雷滚一般可耐炸多次。
  
  电子扫雷器用于扫除非触发的电子引信地雷。主要由控制柜以及执行机构组成。控制柜的功能主要可产生不同特征物理信号并适时的向外发送。
  
  设计人员将不同坦克和装甲车的物理场特征量经归纳和筛选后,作为控制柜产生不同物理信号的依据,并向外发射,引爆扫雷车前的非触发电子引信地雷。图中高举的两个金属棒为处于工作状态的物理信号发射装置。
  
  通路标示装置主要由投放筒和标示器两部分组成。投放筒内储存有几十枚标示器。在扫雷车行进中,当投放开关打开后,几十枚标示器按7~8米的间隔依次投放落地。标示器采用不倒翁结构,内部装有控制电路,投放后站立于地面,并不断的闪光,以标示通路的位置。


(责任编辑:雄狮百万)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