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军事 >

中蒙两国关于成吉思汗的历史之争与希马“马其顿”历史之争比较

2010-01-19 11:26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佚名
蒙古国将成吉思汗认作民族英雄,一尊20多米高的成吉思汗大跨马大理石雕像立在乌兰巴托市中心。蒙古族的发祥呼伦贝尔现属中国。部份中国人坚称这位建立横跨亚欧大陆大帝国

马其顿共和国和希腊关于马其顿帝国的历史归属之争与蒙古国与中国关于成吉思汗的历史之争比较

马其顿位于希腊的北部边陲的一个偏僻地区,由上、下马其顿两地区组成。上马其顿是高原山区,仅有几个关隘与外界相通。下马其顿土地肥沃,适于农业,是马其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它对于上马其顿有传统上的宗主权。整个马其顿地区处于希腊文明的边缘,是希腊人的近亲,但族属复杂,文明的开始比其他希腊人晚。因而在帝国崛起之前,一直被希腊人视为蛮荒之地。

公元前4世纪起,马其顿逐渐成为希腊北部的重要国家。前395年,腓力二世即位。在腓力的治下,马其顿成为巴尔干地区首屈一指的军事强国。面对马其顿的崛起,希腊建立了以雅典为首的反马其顿同盟。前338年,马其顿在喀罗尼亚大败希腊联军,取得了对整个希腊的控制权统一希腊。前336年,腓力遇刺身亡,其子亚历山大即位。亚历山大即位后很快就平定了希腊城邦的起义,巩固了政权。前334年,亚历山大率大军渡海东征,拉开了他征服世界的序幕。亚历山大最大的敌人是强大的波斯帝国。亚历山大先后在格拉尼卡斯河和伊苏斯击败波斯军队,从波斯人手中夺取了叙利亚和埃及。波斯国王大流士三世试图求和,但被雄心勃勃的亚历山大拒绝。前331年,亚历山大和大流士三世之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高加米拉战役爆发。亚历山大再一次取得了胜利,并乘势攻下巴比伦,波斯帝国灭亡。亚历山大继续东进,直到印度河流域方才折返。

到了近代,这个历史上曾经的马其顿帝国分为希腊的爱琴马其顿地区和马其顿共和国,希腊马其顿地区是希腊面积最大、人口第二高的地区,称爱琴马其顿,亦称为北希腊。它包括古代马其顿帝国的大部分位,希腊的马其顿地区占古马其顿帝国的52.1%的陆地面积以及52.9%的人口。希腊马其顿的大多数居民是希腊人,其中大多数信奉希腊东正教。

亚历山大大帝留给世人的不仅是威名。去世2300多年后,他的身份对于马其顿和希腊来说还具有现实意义,乃至引起两国“认祖归宗”之争。由于马其顿共和国正在国内强化亚历山大大帝的地位,突出自己是正统子嗣,结果又招致希腊不满。

马其顿将亚历山大大帝认作民族英雄;将首都的国际机场重新以亚历山大大帝命名;一条连接希腊的高速公路也冠以这位古代帝王的名字;此外,一尊20多米高的亚历山大跨马大理石雕像不久将矗立在斯科普里。另外,马其顿还将国家体育场以亚历山大的父亲腓力二世重新命名。当地官员还以古代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刺激希腊。这位亚历山大的老师出生在马其顿王国而不是雅典。

亚历山大的出生地派拉现属希腊。希腊人坚称这位建立横跨亚、非、欧三洲大帝国的君主是自己的祖先

希腊人觉得马其顿争抢亚历山大的做法是挑战希腊的民族身份,窃取希腊历史。

蒙古国和中国关于蒙古史的历史归属之争

蒙古高原古分漠北和漠南,清代以后称内外蒙古,位于中国的北部边陲,由内、外蒙地区组成。外蒙古是高原大漠山区。内蒙古土则土地肥沃,大片草场。整个蒙古地区处于中华文明的边缘,族属复杂,文明的开始比中国其他民族晚。因而在帝国崛起之前,一直被汉人视为蛮荒之地。

公元1206年,铁木真在斡难河畔举行的忽里勒台(大聚会)上被推举为蒙古大汗,号成吉思汗,建立了大蒙古国。蒙古国的建立,对蒙古族的形成具有很大意义。从此,中国北方第一次出现了统一各个部落而成的强大、稳定和不断发展的民族——蒙古族。凡是这个政权统辖的漠南、漠北地区,概称为蒙古地区,此地区各个部落的居民,统称为蒙古人。蒙古族这时从辽、金时期(916~1234)被统治的民族成为统治民族,逐渐成为中国北部强大的政权。最后蒙古联宋灭金灭西夏之后,开始了西征,建立起横跨亚欧大陆的蒙古帝国!1260年,蒙哥汗在四川合川攻城中,中流矢身亡,蒙古帝国分裂!1260年3月,忽必烈在部分诸王的推戴下,即汗位于开平,建元中统,公元1271年,忽必烈改国号大元,并于1279年统一中国。

到了近代,这个历史上曾经的蒙古帝国分为中国的内蒙古和蒙古国,中国内蒙古是中国面积第三的地区,称内蒙古自治区,亦称内蒙古高原。它包括古代大蒙古国的近四成陆地面积,及六成蒙古族人口。中国内蒙古的大多数居民是汉人。成吉思汗留给世人的不仅是威名。去世800多年后,他的身份对于蒙古国和中国来说还具有现实意义,乃至引起两国“认祖归宗”之争。由于蒙古国正在国内强化成吉思汗的地位,突出自己是正统子嗣,结果又招致中国不满。

蒙古国将成吉思汗认作民族英雄,一尊20多米高的成吉思汗大跨马大理石雕像立在乌兰巴托市中心。“成吉思汗”几个字正被到处使用,甚至成为商标品牌。很多街道、酒店与学校,都起名“成吉思汗”,甚至蒙古的一种伏特加酒,也被冠以“成吉思汗”品牌,还有一些新生婴儿起名“成吉思汗”。目前,乌兰巴托机场已改名为“成吉思汗”机场,甚至有专家还建议,蒙古可考虑把乌兰巴托改为“成吉思汗”,以纪念这位蒙古帝国的开创者。

蒙古族的发祥呼伦贝尔现属中国。部份中国人坚称这位建立横跨亚欧大陆大帝国的君主是中国人。中国蒙古族人及部份其他中国人觉得蒙古国争抢成吉思汗的做法是窃取中国历史。

(责任编辑:铭史为鉴)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