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评论 >

清明公祭黄帝 孙中山毛泽东撰祭文被谱成歌

2011-03-28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冽玮
今年适逢辛亥革命100周年、中共建党90周年,主办方在“乐舞告祭”中特别融入了纪念辛亥革命与民族振兴等元素。

  记者27日从辛卯年清明公祭黄帝典礼筹委会获悉,孙中山1912年撰写的《祭黄帝文》全文、毛泽东1937年撰写的《祭黄帝文》部分内容已被谱成歌曲,将在辛卯年(2011年)清明公祭中华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大典上合璧呈现。

 

  据了解,今年适逢辛亥革命100周年、中共建党90周年,主办方在“乐舞告祭”中特别融入了纪念辛亥革命与民族振兴等元素。

 

  1912年,近代中国的民主革命家孙中山先生撰写了歌颂黄帝的祭文:“中华开国五千年,神州轩辕自古传。创造指南车,平定蚩尤乱。世界文明,唯有我先。”寥寥32字,表达了炎黄子孙对始祖的感恩追思之情。1937年清明节,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同时派代表共祭黄帝。中共方面以中华苏维埃政府主席毛泽东、人民抗日红军总司令朱德名义致祭。毛泽东撰写《祭黄帝文》,前八句为“赫赫始祖,吾华肇造,胄衍祀绵,岳峨河浩。聪明睿知,光被遐荒,建此伟业,雄立东方。”

 

  目前,这两部分祭文已被谱写成歌曲,毛泽东的祭文将在今年公祭黄帝典礼“乐舞告祭”的“序礼”中呈现,孙中山的祭文在“乐舞告祭”高潮飞龙升天时奏响。前后呼应,形成宏大主题的深层次表达。

 

  据辛卯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大典“乐舞告祭”主要创作者黎琦介绍,这两部分祭文开宗明义、大俗大雅、音韵铿锵,按照历代国家祭祀的礼乐规范、黄钟之宫,谱曲入乐,是公祭黄帝盛典上符合传统的大乐正声,表达了两岸及海内外炎黄子孙慎终追远、寻根归祖的共同夙求。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