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动态 >

中国式奢侈品,伴着市场热度起飞(2)

2011-08-01 11:41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双强
令人欣慰的是,遍布全球的孔子学院和世界范围内兴起的汉学热,都将为中国式奢侈品的推广起到巨大的协同效应。当人们通读《道德经》,就会明白知白


  令人欣慰的是,遍布全球的孔子学院和世界范围内兴起的汉学热,都将为中国式奢侈品的推广起到巨大的协同效应。当人们通读《道德经》,就会明白知白守黑;当人们学习《论语》,就会明白中和之美;当人们在宣纸上挥写梅兰竹菊四君子,就会理解中国书画的线条之美……人们在与中国文化艺术不断沟通互动的过程中,逐渐产生共鸣与认同,直至爱上中国式奢侈品,甚至如痴如狂。

  再创造与国际化起步

  最近,由国际知名咨询机构贝恩顾问有限公司与意大利奢侈品生产者协会联合发布的《全球奢侈品市场报告》显示,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然而在全球前50名奢侈品品牌中,没有一个是中国民族品牌。中国式奢侈品品牌的培育创造和国际化才刚起步。

  14世纪中叶,发源意大利、法国的文艺复兴运动掀开了人类历史崭新的一页,资本主义工业革命从此一浪高过一浪,同时也催生了爱马仕、古奇、路易·威登等世界级奢侈品牌,由此可见优秀奢侈品牌是以良好的文艺基因为前提的。谈到文艺基因,中国的天然优势是欧美无法比拟的,文艺复兴时期仅相当于中国的明代中叶,先秦、汉、五代、隋唐、宋元创造的唯美元素浩如烟海,不胜枚举。

  正所谓“一生不识自家山”,新中国成立后的文化断层,市场经济、产业局限、商业能力等诸多原因使得中国式奢侈品品牌发展缓慢,更谈不上进军国际主流市场。中国式奢侈品要进军国际市场,首先要进行自我再创造,基于对国际市场研究及需求偏好的产品、品牌、价值观、商业模式的再创造,其关键点即依托中国式奢侈品的文化艺术和收藏鉴赏优势,挖掘放大其生活实用功能,令中国式奢侈品贴近平民百姓,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文化将日益得到世界人民的接受与认同,新兴中国式奢侈品品牌必将大放异彩,在世界奢侈品舞台上获得重要席位。当然,笔者并不鼓励中国式奢侈品的全线再创造放弃几千年沉淀下来的天然优势,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传统的中国式奢侈品必将后来居上,独占鳌头。
 

(责任编辑:柑柠凤仪)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