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资讯 > 动态 >

山西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晋商会馆》开拍启动

2010-06-28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恩
28日上午,一幅巨幅书卷模型在人们面前被缓缓打开,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晋商会馆》启动仪式在山西省会太原举行。
山西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晋商会馆》开拍启动
  28日上午,一幅巨幅书卷模型在人们面前被缓缓打开,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晋商会馆》启动仪式在山西省会太原举行。
 
  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王拉英称,纪录片《晋商会馆》由山西省省委宣传部、山西省委外宣办、山西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开拍。旨在挖掘晋商文化、宣传晋商文明、弘扬晋商精神。
 
  山西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苏平在此表示:山西是华夏文明的主要发祥地,在中华民族的发展进程中,创造了灿烂的文化。特别是中国明清时期,勤劳俭朴的山西商人开通商路,汇通天下,创造出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形成内涵丰富的晋商文化。作为晋商旅四海的见证和依托的晋商会馆,既是中国建筑艺术的瑰宝,更是山西商人在异乡创业拼搏的精神家园。
 
  胡苏平说,目前,山西人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文化活力进一步释放,文化产业快速增长,优秀的文化产品不断涌现,山西的文化形象得到提升,文化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据了解,会馆文化内涵极其渊博,它荟萃了商业智慧、宗教信仰、民俗风情,是明清商人称雄商界500年的历史见证。而“晋商会馆”则是明清时期,山西商人在各地相互帮助,寻求共同发展的一种社会组织。一批批晋商告别故土,走西口,出关外,心怀“天下一家,信义为本”的信念,开创了许多前无古人的商界传奇,也造就了一批精美绝伦的巨商会馆。
 
  纪录片《晋商会馆》将以会馆为载体,大量采用真实再现手法,以会馆的兴建、繁盛和衰亡为线索,通过会馆的命运探讨晋商的诞生背景,将晋商群体的形成、兴衰、退隐和新生进行全景式讲述、品评,并首次在全球背景下展现晋商与同期国外商贸的摩擦与融合。
 
  《晋商会馆》力求将这一历史史实详尽地告诉世人,让人们去重温那段可歌可泣的创业经历和感受三晋人们不屈不饶、敢为天下先的气魄,通过重新审视晋商的盛衰规律,为现代新晋商的崛起提供借鉴,提高山西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知名度,树立山西开放、文明、诚信的新形象。
 
据称,纪录片《晋商会馆》共15集,片中将已画外音叙述为主导,真实再现大量历史事件,更像一部剧情跌宕起伏的记录电影。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